部徽部训部风

  暂无     |      2022年06月07日

部徽

 

标志设计以“书本”、学部中英文及学部成立时间等要素构成。“书本”自古是知识的象征,打开的书本形成英文字母“E”的形象,同时又像一面风帆和一个隶书“人”字。“E”又是“教育”英“EDUCATION”的第一个字母,是学部标志的核心元素。“风帆”与下部象征黄河的波纹,寓意河南大学在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之滨,象征教育学部在赓续中华文明的征程中乘风前行、矢志不渝的精神风貌。“人”字,则寓意学部以人为本、厚德博学、求真至善的价值追求。底部的“1923”,表示学部的成立时间。

标准色采用蓝色,蓝色象征天空、宇宙和浩瀚的知识海洋。整个标志简洁、明快、深邃而富有时代感。

部训

厚德  博学

“厚德”取自《周易·坤》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与“薄”相对,与深、重之意相近。《说文解字·厂部》 :“厚,山陵之厚也。”《荀子·劝学》 :“不临深谿,不知地之厚也”《诗·小雅·正月》 :“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蹐。”“德”,即好的道德、操守和品行。《周易·乾》 :“君子进德修业。”《荀子·王制》 :“无德不贵,无能不官。”“厚德”,即涵养、增加好的德行,实现施教者进德修业、示范世人、引领社会明理向善的职责。

“博学”取自《荀子·劝学》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名而行无过矣。”“博”,有广、大、多之意,亦有主动获取之意。《荀子·修身篇》 :“多闻曰博。”“学”,通过效仿和练习来求知的过程。《尚书大传》 :“学,效也,近而愈明者,学也。”《尔雅》 :“学,教也。”《广雅》 :“学,识也。”清人刘开《问学》:“学,即继以问也。”成语中有“博学多才”、“博学多识”等。“博学”,即要有广泛的学习求知之意,也有主动获取知识之意,包含了学习的方法、过程和目的。

部风

慎思 笃行  务实 进取

部风是在部训的统领下,学部的整体风貌和精神状态。“慎思、笃行、务实、进取”就是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教育学部师生所养成的良好教风和学风,更是当今学部人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慎思”表明学部人对人生、对社会的不断思考和探索。“笃行”是学部人将所学所得用于实践,“笃行而不倦”,并造福于人类和社会。“务实”体现出学部人对知识和真理的不懈追求,以及人格上的不断完善和事业上的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