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波 教授

许波,男,汉,河南夏邑人,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171F

   研究方向


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



F8C

   教授课程


心理学史、理论心理学



129B

   学习经历


1990.9——1994.7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4.9——1997.6              吉林大学社会心理学系研究生,获哲学硕士学位

1999.9——2002.12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心理学哲学方向)博士生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4.4——2006.4               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博士后 



129B

    工作经历


1997.6——2003.8,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心理学系

2003.9——至今,河南大学心理学系


129B

   社会兼职


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

河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129B

   科研项目


2007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心理学本土化的理论与实践”(主持)

河南大学校内基金项目《心理学文化品性的彰显--文化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主持)

河南大学校内基金项目《面向日常生活的心理学探索》(主持)

200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民的公正观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模型与对策》(参与)

2008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创业学习机制与辅导模式研究》(参与)

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司不当督导与下属绩效行为的作用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参与)


171F

   发表论文


心理学发展的一种新取向——进化心理学,心理科学(CSSCI期刊),2004年第1期,第一作者。

国外关于进化心理学的研究,心理学探新(CSSCI期刊),2004年第1期,独著。

进化心理学:当代西方心理学发展的新趋向,南京师大学报(CSSCI期刊),2004年第1期,独著。

西方进化心理学概述,国外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5年第1期,独著。

展现弗洛伊德思想的宏伟篇章,心理学探新(CSSCI期刊),2005年第2期,独著。

现代心理学研究的人文缺失,社会科学战线(CSSCI期刊),2006年第1期,独著。

论心理学与文化的关系,西北师范大学学报(CSSCI期刊),2007年第2期,第一作者。

车文博先生对人本主义心理学研究的贡献,南京师大学报(CSSCI期刊),2011年第1期,独著。


8F3

   出版著作


《进化心理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5月(专著)

《文化心理学》,吉林人民出版社,2008年11月(专著)

《西方心理学史》,河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主编)


8E0

   荣誉奖励


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5.5);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8);

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9);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8);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8);

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9)


   培训交流


2006.5——2006.8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