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4级本科生第二团支部“解读共青团新政策”主题团课圆满召开

  李晨冉 卢静     |      2017-04-22     |     阅读数:

4月20日上午,我院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马欢欢于学院四楼舞蹈教室为2014级本科生第二团支部上了一堂以“解读共青团新政策”为主题的团课,带领团支部成员学习并深刻解读《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

课程伊始,马欢欢从“正本清源”“标本兼治”“齐心协力”三个关键词解读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正本清源”,即共青团要时刻坚持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初心”,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标本兼治”,即强调辨证施治、标本兼治,把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突破口。“齐心协力”,即指共青团改革,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需要党政支持和青年参与。她强调,广大团员青年应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使共青团的改革取得实效。

接下来,马欢欢为同学们具体讲解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主要在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健全针对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马欢欢尤其强调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指出同学们在关注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应注重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积极参与到课外活动中去丰富、扩展自己的生活。随后,马欢欢指出在当今网络时代背景下,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性,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工作中去。最后,马欢欢表示会与同学们密切联系,时刻关注同学们的成长进步,同时欢迎同学们经常与其交流自己生活中的困惑。

据悉,马欢欢全程参与了该团支部的“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并积极做好联系、服务、指导。该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老师的热情指导,使他们对自己的历史使命与时代任务有了更深刻的感知,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步伐,在以后的实践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