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和

关爱和,男,汉,河南汝南县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文学史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11项,是中国近代文学研究领军人物之一。主要代表著作有《"桐城派"与"五四"新文学》、《从古典走向现代》、《悲壮的沉落》等。


研究方向 


中国近代文学史研究、高等教育学


学习经历


1977.9—1981.6  河南大学中文系

   1981.9—1984.6  河南大学中文系,师从著名文学史家任访秋先生


学术成就    


      留校任教后,关爱和完成的第一个学术研究是协助任访秋先生主编《中国近代文学史》。这部著作问世后,被国家教委评为优秀教材,并推荐为全国高校近代文学课程的通用教材,称得上是中国近代文学史学科走向成熟的奠基之作,在学术界反响强烈。接着,他又主持编选了《中国近代文学大系·散文一卷》。这部著作对近代文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1997年获国家图书荣誉大奖。

    1996年以后,关爱和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11项。已完成中国社科院项目《中华文学通史·近代卷》和国家教育部项目《中国近代狭邪与侠义小说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50多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材料资料》全文转载。其中,《守望艺术的壁垒--论桐城派对古文文体的价值定位》获1999~2000年度文学评论提名优秀论文奖,《清代嘉道之际的文学精神》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先后出版《中国近代散文大系·思潮流派卷》(上海书店,1996年出版),《中华文学通史》(北京华艺出版社,1997年9月),《中国近代文学思潮史》(台湾文史哲出版社,1997年5月),《悲壮的沉落》(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等十余部学术著作。主要代表著作有《"桐城派"与"五四"新文学》、《从古典走向现代》、《悲壮的沉落》等。


 职务及荣誉


     河南省政协常委、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学会理事、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