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申申 教授

李申申,女,汉,民盟盟员,河南襄城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教育学会比较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研究方向


中外教育史比较、中国传统文化、哲学史



     

教授课程


外国教育史、西方哲学史、中外教育史比较

   

       学习经历


1971.11-1972.3在郑州师范学校教师短期培训班学习;

1978-1982年在河南大学四年制本科历史学专业学习。

     

     

       工作经历


1968-1971年作为知识青年在河南省社旗县上山下乡;

1972-1978年在郑州市纬二路戴帽中学、第三十四中学任中学教师;

1982年留河南大学教育系(今教育科学学院)工作至今,其间,2003-2004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

   

   

       科研项目


主持并高质量地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厅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尤其是在“十二五”期间的2013—2015年,作为主持人连续三年获得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3年9月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俄博士研究生教育比较》(2014年9月结项);

2014年6月,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俄文版)《跨文化视野:中国特色和谐社会的探索》;

2015年12月,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研究》。

         

       发表论文


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的《高等教育》、《教育学》、《中小学教育》、《宗教》等全文转载,并被其他文摘杂志或论著多次摘引观点。代表性论文如下:

“对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再认识”,独著,《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89年第6期。

“西方早期的教育心理化运动”,独著,《心理学探新》1989年第4期。

“论青少年的意志及其培养”,独著,《心理学探新》1992年第4期。

“教育研究:观察我国教育理论发展动态的窗口”,独著,《教育研究》1994年第1期。

“结合专业课教学 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独著,《中国高等教育》1994年第3期。

“中外德育思想比较概论”,独著,《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4年第5期。

“文、理学科的相互渗透与结合——当代中外高教改革面临的共同问题”,独著,《高等师范教育研究》1995年第2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1995年第7期全文转载。

“港、台地区道德教育发展特点辨析”,独著,《比较教育研究》1996年第4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1996年第11期全文转载;《高教文摘》1996年第10期摘登。

“教学改革的实践与体会”,独著,《中国高教研究》1998年第3期。

“中西方道德教育思想与实践之差异及其成因”,独著,《教育理论与实践》1998年第5期。

“试析邓小平教育理论的情感基础”,独著,《教育探索》2001年第12期。

“20世纪美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得失与启示” ,独著, 《课程·教材·教法》2002年第5期。

“两难选择: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上不可回避的问题”,独著,《黑龙江高教研究》2002年第5期。该文被《高教文摘》2003年第1期摘登,被南通师范学院的《师院教育》2003年第1期摘登。

“特殊儿童融入普通学校的的人格意义——对全纳教育内涵的理解”,独著,《中国特殊教育》2004年第7期。

“基础教育的中国特色:建构以‘情’为根基的主体发展观”,独著,《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该文被《新华文摘》2005年第17期全文转载,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5年第4期全文转载,被兰州大学出版的《教育学报》2005年第6期全文转载,并被多篇论著引用观点。

“杜威:教育理论的魅力与缺憾——当代的再评述”,独著,《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年第3期。

“自费出国留学:喜忧参半——赴俄罗斯访学所见所思之一”,第一作者,《继续教育研究》2005年第4期。

“有感于俄罗斯的副博士学位”,独著,《江苏高教》2005年第6期。

“走向以人为本与辩证思维——中国教育理论研究二十年发展之大趋势”,独著,《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

“追寻中国大学的真精神——恢复高考三十年后的思索”,独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11期。该文被《中国高等教育》2009年第9期摘登,被《高教文摘》2009年第2-3期摘登。

“在中外教育历史的碰撞中寻找教育的真谛——硕士生阶段教育史专业设置中外教育史比较研究方向的探索”,第一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年第7期。

“当前教育学学科理论研究中方法论层面的反思”,第一作者,《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寻找契合点:新课改不可忽视的思维方式”,独著, 《教育研究与实验》2010年第4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

“宗教信仰:美国教育捐赠的基本动因”,独著,《比较教育研究》2010年第7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10年第5期全文转载。

“近年来我国教育理论争鸣的考察与省思”,第一作者,《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0年第6期。

“对中外教育交流的反思”,独著,《教育发展研究》2011年第20期。

“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弘扬中的文化自我认同问题探究”,独著,《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俄罗斯副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及其借鉴意义”,第一作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3年第9期。

“千年科举考试终结地的考察与沉思”,第一作者,《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6期。

“由中外历史上的课程与教学内容变革引发的思考”,第一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1期。

“论当前道德及道德教育的症结——兼论世俗化进程中认知的偏颇与失误”,第二作者,《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出版著作


近年来出版学术著作多部,较有代表性的如下:

《简明外国教育史》,主编,河南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人性:存在与超越的省视——中西方道德教育思想与实践比较研究》,主编,新华出版社1999年版。

《大起大落的命运——杜威在俄罗斯》,第一作者,新华出版社2007年版。

《传承的使命: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问题研究》,第一作者,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跨文化视野:中国特色和谐社会的探索》,第一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2014年该书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翻译书目(俄文类)。

《中俄博士研究生教育比较》,第一作者,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荣誉奖励


一、荣誉称号

河南省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1998年)

河南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1998年)

河南大学“十佳”教工(1999年)

河南省文明教师(1999年)

河南省师德标兵(2000年)

河南省优秀教师(2001年)

河南省百名师德建设先进个人(2002年)

河南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2002年)

河南大学教学名师(2006年)

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2年)

河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2年)

河南大学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

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2015年)

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2013、2015年)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任课教师(2013、2014、2015年)

二、科研成果奖(仅列出省级奖励)

《简明外国教育史》,1998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人性:存在与超越的省视——中西方道德教育思想与实践比较研究》,2001年获河南省优秀科技作品一等奖、2002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以及四项厅级一等奖

《大起大落的命运——杜威在俄罗斯》,2008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传承的使命: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问题研究》,2011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跨文化视野:中国特色和谐社会的探索》,2013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基础教育的中国特色:建构以‘情’为根基的主体发展观”,2006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特殊儿童融入普通学校的的人格意义——对全纳教育内涵的理解”,2005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追寻中国大学的真精神——恢复高考三十年后的思索”,2009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寻找契合点:新课改不可忽视的思维方式”, 2011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俄罗斯副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及其借鉴意义”,2014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外国教育史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探索》,2001年获河南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以教育史课程为切入点,探讨高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整体优化》,2009年获河南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大学精神、大学发展目标与大学素质教育的整合研究与实践》,2012年获河南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河南省教委“九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报告《跨世纪人才培养与高校的课程体系改革研究》,1999年获河南省人民政府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培训交流


2013-2014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

每年都要参加1-2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如: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学术年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