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济良 教授

刘济良,男,汉族,河南宁陵人,民盟盟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院教育学系教师,曾任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

全国德育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长),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20192021),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2021-2023),2019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教育部第三届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曾任);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二批“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高校第三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郑州市地方领军人才;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生命与价值教育”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育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评估专家,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啦啦操、健身操(舞)分会副主席;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智库专家,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第四批培育工作理论导师;郑州市第六届政府督学;第十三届、十四届河南省人大常委,第十三届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教育研究》杂志审稿专家,《中国大学教学》杂志审稿专家,《中国德育》编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南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学校德育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与兼职研究员。

 

 

? 研究方向

教育哲学、德育原理、生命教育、青少年价值观教育、高等教育管理

 

 

Í教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教育哲学》《德育原理》《教育与美好人生》《小学教师职业道德》。

研究生课程:《教育哲学研究》《德育原理》《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ì学习经历

19809月—19847      河南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869月—19897      河南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19989月—20017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20019月—200310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做研究工作

 

 

@ 教学工作

教学获奖

1.“‘4年职前+6年职后’全职业链乡村小学教师教育模式构建与实践”获2022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人。

2.“‘4+6’小学教师教育模式改革实践”获2021年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主持人。

3.“卓越项目引领下的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获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人。

4.“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实践改革”2020年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人。

5.“地方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培养模式创新研究”获2016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人。

6.“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研究”获2016年河南省教师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主持人。

7.“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获2013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人。

8.“幼儿教师养成教育及职业道德研究与实践”获2014年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人。

9.“省部共建平台下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研究”20121月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人。

10.“基础教育新课程理念下教师职前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获2014年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教研项目

1.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省级重大研究项目:“河南省大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研究与实践”,主持人。

2.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省级重点研究项目:“卓越项目引领下的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主持人。

3.2022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专业认证背景下地方高校师范专业建设与发展研究”,主持人。

4.2019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教师教育技能测试标准研制与实施研究”,主持人。

5.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省级重点研究项目:“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实践改革”,主持人。

6.2014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省级重点研究项目:“地方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主持人。

7.2013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研究”,主持人。

8.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省级重点研究项目:“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人。

9.2012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教师养成教育及教师职业道德研究”,主持人。

10.2009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省级重点研究项目:“省部共建平台下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研究” ,主持人。

)课程项目

1.200810月作为主持人的《德育原理》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

2.2013年作为主持人的《德育原理》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3.201711月作为主持人的《德育原理》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4.202011月作为主持人的《德育原理》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5.2020年作为主持人的《德育原理》获批河南省第一批一流本科课程。

6.2021年作为主持人的《教育与美好人生》获批河南省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

7.2021年作为主持人的《教育与美好人生》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8.20086月作为主持人的《德育原理》获批河南省精品课程。

9.201511月作为主持人的河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教育与美好人生》获批。

10.20187月作为主持人的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与美好人生》获批。

)教材项目

1. 作为主编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2023获批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2. 作为主编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20211月获河南省首届教材建设奖特等奖。

3. 作为主编的《家庭教育学新编》2013年获批河南省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

4. 作为主编的《德育原理》2015年获批河南省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

5. 作为主编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2015年获批河南省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

6. 作为主编的《小学教师职业道德》202011月获批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重点项目。

7. 作为编委会主任的《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系列教材》202011月获批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一般项目。

8. 作为主编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20221月获批河南省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

 

 

 

 科研工作

一)科研项目

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6项,省级以上项目有: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新视阈研究”,主持人。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 2018 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基于个体生命特性的生命教育研究”,主持人。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生命教育新视域研究”,主持人。

4.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中国成立以来青少年价值观的嬗变与教育问题的研究”,主持人。

5.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学校德育理论创新研究”,主持人。

6.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06年年度课题:“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主持人。

7.教育部课题:“教育公平与和谐社会建设”,主持人。

8.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 “未来课堂教学的技术规范研究”, 主持人。

9.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生命教育论”,项目负责人。

10.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教育与人的美好生活”,项目负责人。

11.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高校素质教育综合平台的构建与研究”,项目负责人。

12.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校德育生态研究”,项目负责人。

13.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生命与价值教育”,首席专家。

14.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专项项目:“学校群体道德研究”,项目负责人。

15.河南省委宣传部项目:“生命视阈下的道德教育”,项目负责人。

(二)科研奖励

获得各种奖励25项,省部级以上奖励有:

1.论文:“‘慕课’之于大学教学变革:价值与限度”,获2016年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专著:《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研究》,获200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论文:“本科生导师制:症结与超越”,获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4.专著:《生命的沉思----生命教育理念解读》,获2004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论文:“生命体验:道德教育的意蕴所在”,获2006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6.论著:《价值观教育》,获2007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7.论文:“哲学之思:教师的智慧品性” 获2008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8.论文:美国大学教师发展的经验及启示   201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9.著作:《德育论教程》,获1995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

 

 

 

 发表论文

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第一作者发表的CSSCI期刊论文有:

1.“哲学之思:教师的智慧品性”,《教育研究》2008年第10期。

2.“生命体验:道德教育的意蕴所在”,《教育研究》200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6年第5期全文复印。

3.“论微信影响下的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教育研究》2018年第1期。

4.“‘慕课’之于大学教学变革:价值与限度”,《教育研究》2015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教育信息化网》《信息化教育网》和《中国煤炭教育网》等201511月全文转载。

5.“本科生导师制:症结与超越”,《教育研究》2013年第11期。

6.“教育与人的生命”,《教育研究》2004年第5期。

7.“美国大学教师发展的经验及启示”,《教育研究》2011年第11期。

8.“立足和谐社会建设,提高德育研究水平”,《教育研究》2006年第5期。

9.“成人教育:背景、机遇与使命”,《教育研究》2002年第7期。

10.“论班主任评语的温馨化”,《中国教育学刊》2003年第5期。

11.“论非连续性教育思想对我国道德教育的启示----与道德发展阶段论相比较”,《中国教育学刊》2006年第4期。

12.“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的核心”,《课程∙教材∙教法》2013年第9期。

13.“走向生命化的课堂教学”,《课程∙教材∙教法》2020年第1期。

14.“智能时代下教育的困境与坚守——基于生命哲学的视角”,《教育发展研究》2021年第20期。

15.“后现代主义视域下的个体生命及其生命课堂建构”,《全球教育展望》2023年第6期。

16.“生命敬畏感的应有之义及其培育路径”,《中州学刊》2022年第2期。

17.“文化类电视节目影响下的青少年生命价值观教育——以《朗读者》节目为例”,《教育研究与实验》2019年第1期。

18.“论动漫亚文化对我国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影响及其对策”,《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7年第5期。

19.“论现代科学技术对人的生活世界的消解及其教育对策”,《教育理论与实践》2002年第1期。

20.“论科学技术对人的异化与教育对人的价值世界的重建”,《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年第4期。

21.“走向人文化的教育”,《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年第7期。

22.“论后现代主义对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影响”,《教育理论与实践》2000年第5期。

23.“回归现实生活的道德教育”,《教育科学》2001年第2期。

24.“论‘生活世界’视阈中的生命教育”,《教育科学》2004年第4期。

25.“论我国社会转型期的价值观教育”,《教育理论与实践》2000年第11期。

26.“以质量工程建设为平台,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中国大学教学》2011年第7期。

27.“高校师德建设三题”,《中国大学教学》2012年第6期。

28.“美国高校本科教学的经验及启示”,《中国大学教学》2014年第5期。

29.“论我国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比较教育研究》2003年第11期。

30.“新时代的呼唤: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光明日报》(理论版)2000614日。

31.“教育场域中个体生命自由性的隐退表征与复归路径”,《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2年第4期。

 

 

 

¨ 出版著作

1.专著:《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研究》,广东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2.专著:《生命教育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3.专著:《新时期青少年价值观教育——基于流行文化的思考》,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4.专著:《新时期青少年价值观教育——基于网络传媒的思考》,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5.专著:《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新视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6.专著:《新时期道德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7.专著:《当代教育的哲学省思》,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8.专著:《当代大学生教育的多维审视——基于闲暇、价值观、责任的视角》,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9.专著:《生命的沉思----生命教育理念解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10.专著:《哲学之思: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新视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11.专著:《关注生命——生命教育的多维审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12.专著:《呵护生命——生命教育的人文关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13.专著:《提升生命——生命教育的温情守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14.专著:《基于个体生命特性的生命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15.专著:《大学生生命教育》,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16.专著:《教育与人:生命生成和美好生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

17.专著:《当代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18.专著:《价值观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19.主编:《德育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20.主编:《学校德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21.主编:《教师职业道德》,华文出版社2008年版。

22.主编: 《教育与美好人生》,复旦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23.主编: 《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4.主编: 《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25.主编:《家庭教育学新编》,河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26.主编:《教师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7.主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8.主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与学生发展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9.主译:《美国公立大学的未来》,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0.著作:《德育论教程》,河南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31.著作:《心灵的言说》,大象出版社2013年版。

另有参编《教育社会学》等著作12部。

 

 

% 荣誉奖励

1.20087月被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授予第七批“河南省优秀专家”称号。

2.20051月被评为2004年度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3.2018年被郑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地方领军人才”。

4.2007年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二批“四个一批”人才。

5.20137月任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生命与价值教育”负责人。

6.20136月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

7.20216月获首届河南省教材建设奖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8.20138月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

9.201211月被民盟河南省委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10.1998年被定为省高校第三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11.20155月被开封市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开封市第三届拔尖人才。

12.20069月获开封市优秀教师称号。

13.20089月获开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14.20142016被评为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