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富 教授

吴洪富,男,汉,河南原阳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E-mail:hongfuwu@sina.com



                               

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原理、高校课程与教学评价



                         

教授课程



高等教育学、教育研究方法



                         

学习经历



2008年9月—2011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高等教育学专业);

2003年9月—2006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获教育学硕士学位(教育学原理专业);

1999年9月—2003年6月,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前教育专业);

1996年9月—1999年6月,新乡市师范学校(中师)。



                                 

工作经历



2006年7月至今在河南大学工作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课题“大学科教融合的制度设计与实践策略研究”,2013-2018。

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理念重构大学教学与科研关系的制度研究”,2013-2017。

河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面向协同创新的高校组织变革研究”,2014-2016。

河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区域科技与经济社会耦合发展的政策研究:知识社会学的视角”,2018-2019。

河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激励河南高校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的制度研究”,2020-2021。

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基于专业实践能力的学士后教师教育培养模式研究”,2016-2018。

2016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2016-2017。

2017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2017-2018。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2-2015。

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大学教学与科研关系的社会学研究”,2011-2012。




                             

发表论文



吴洪富.透视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与科研关系的迷局[J].高等教育研究,2016(12).

吴洪富.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实践课题[J].高等教育研究,2014(3).

吴洪富.知识民主化进程中大学的危机与新生[J].高等教育研究,2013(11).

吴洪富.理性大学·学术资本大学·民主大学——大学转型的知识社会学阐释[J].高等教育研究,2012(12).

吴洪富.探索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中国方案[N].光明日报,2020-02-04.

吴洪富,谢泽银.什么样的课学生最满意[N].光明日报,2019-10-22.

吴洪富.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与科研持久失衡的组织学阐释[J].复旦教育论坛,2017(5).

吴洪富.用神话谱写现实:“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历史再造[J].复旦教育论坛,2012(5).

吴洪富.美国研究型大学教学与科研关系的演化[J].现代大学教育,2016(11).

吴洪富.大学生职业价值取向的调查研究[J].教育研究与实验,2013(5).




                                   

出版著作



吴洪富.大学场域变迁中的教学与科研关系:一项关于教师行动的研究[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

吴洪富.美国研究型大学建构教学与科研关系的行动逻辑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

吴洪富 等.制度与实践:一流研究型大学科教融合研究[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吴洪富.高等教育学[M].郑州:河南大学出版社,2016.


                         

荣誉奖励



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

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

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2018)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二等奖(2017)

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201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




                           

培训交流



2014年8月—2015年8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教育学院,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