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举 副教授

王举,男,河南泌阳人,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联合培养博士,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国家资源共享课教师专业发展教育与美好人生主讲教师。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课题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子课题1项。主持完成省级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重点课题2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国家课题3项。出版著作2部,参与编写著作7部。在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成果获省级奖励2项,厅级特等奖1项。

 

 

? 研究方向

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

 

 

 

Í教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教育原理、教育哲学

研究生课程: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

 

 

 

ì学习经历

2010.092013.06,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

 

 

 

 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学青年项目:“政治哲学视阈下的教育政策价值基础研究”。国家级。

2.主持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子项目:“学生核心素养的国内政策研究”。省部级

3.主持完成2014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重点项目:“发达国家教师教育制度研究”。省级

4.主持完成2017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重点项目:“教师教育变革的思维工具与推进路径研究”。省级

5.主持2014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基于教育公平的教育政策价值基础研究”。厅级。

6.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一般项目:“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新视阈研究”。国家级。

7.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2016年度教育学一般项目:“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型服务体系构建研究”。国家级。

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学一般项目:“教育现象学视阈中师范生教育情怀培养研究”。国家级。

9.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基础教育决策理论研究及宏观政策评论”。
       10. 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基础教育政策实施的监测与评估”。
       11. 参与完成2012年度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新时期河南省大学生科学素养的培育与养成研究”。
       12. 参与完成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项目:“静如处子动英豪——上海市进才中学十五年办学实践研究”。

 

 

 

 发表论文

1.论教育改革的理性化品格,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36),第一作者,CSSCI

2.理性教育批评之于教育改革的价值意蕴,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511),第一作者,CSSCI

3.教育在场教育学立场”——另一种视野看教育学立场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62),第一作者,CSSCI

4.我国学前教育免费政策的可行性及其构建路径,教育研究与实验,20175),独著,CSSCI

5.论基于教育生态的教育政策品格,现代教育管理,20136),独著,CSSCI(扩展),中文核心

6.教育政策的逻辑体系探究,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6),独著,CSSCI(扩展),中文核心

 

 

 

¨ 出版著作

1.独著《政治哲学视域下的教育政策价值品格研究》,科学出版社,2021

2.独著《教育政策的价值基础——基于政治哲学的追寻》,科学出版社,2017

3.参编《中学教师专业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4.参编《学校德育原理:理论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5.参编《当代教育的哲学省思》,科学出版社,2020

6.参编《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

7.参编《教育与美好人生》,复旦大学出版社。2023
       8.  参编《教育政策的理论与实践》,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
       9.  参编《教育政策观察:第2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10. 参编《静如处子动英豪——上海市进才中学十五年办学实践研究》,华东师范大学

 

 

 

% 荣誉奖励

1.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河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特等奖

4.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5.河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6.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ü 培训交流

20119月—20129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从事教育哲学和教育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