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解读

      |      2022-05-18     |     阅读数: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的理由

历史底蕴深厚。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始建于1923年,1924年招收本科生,1927年招收研究生。1954年因院系调整,人才培养一度中断。1980年恢复教育系,教育学专业也随之复办。到2005年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著名教育学家李廉方、余家菊、李秉德、王汉澜、孟宪德等都曾任教于此,形成了良好的教风,也奠定了该专业的深厚底蕴。

专业优势凸显。21世纪以来,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国家教育部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单位(2014)、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在办学实践中,教育学专业形成了“服务国家和河南教育事业发展、注重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兼顾理论学习与实践转化”的专业特色,凸显了“培养取向研究化、培养规模小班化、培养过程精细化、培养资源优质化”的专业优势。为了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快速成长,在四年制本科层次的基础上,并行实施本硕一体“菁英计划”。

师资力量雄厚。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能力突出、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师资队伍。本专业高层次人才汇聚,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等高等次人才10余人。

课程教学一流。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高度重视课程改革和教学研究,在高质量的课程与教学中全面提升学生素质。近三年来,该专业承担了1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设有1门国家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余门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长期不断的教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教改成果,“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程序开发与促进学校发展原理的实践探索”和“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展前景广阔。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毕业生读研率高,职业发展前景好。本专业旨在培养一专多能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学生既可以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就业创业,也可以继续深造,成为最好的自己,成就精彩人生。近百年来,教育学专业培养了李秉德教授、王汉澜教授、宋德民副部长、郭戈研究员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相信优秀的你一定可以沿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在这个卓越的平台上成就精彩的人生!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教育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教育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及教育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和具备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及教育管理方面的基本技能和素质。学生在读期间,主要进行下列六方面的探索: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包括政治学、历史学、军事学、高等数学以及通识教育模块课程知识等。

(2)掌握教育学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教育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

(3)掌握教育学专业核心知识,包括教育哲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课程论、教学论、德育原理、比较教育学、教育管理学以及教育技术学等知识。

(4)掌握从事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具有独立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教育问题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信息搜集和数据处理方法,成长为具有较高水平的教育研究者。

(5)养成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有效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够运用多种沟通形式和新型社交工具进行交流,将教育思考和研究成果进行传播和交流。

(6)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自我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Q2:教育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教育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哲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课程论、教学论、德育原理、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经济学、教育管理学以及教育评价学。

Q3:教育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教育学专业定位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教育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及教育管理等方面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专门人才。

Q4:学习教育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学教育学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对教育事业抱有较强的兴趣,愿意走近教育、探索教育、改进教育;其次,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能够善于结合实践学习理论,善于将理论应用于改进实践;再次,要具备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一定的问题解决能力,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Q5:在教育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以“教育事实”为基础,在教育价值观引导下形成的“教育问题”,其目的在于探索和揭示教育活动的规律,进而指导教育的科学发展。因此,在教育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遭遇两大困难:第一,教育学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在教育理论的学习过程中容易脱离鲜活的教育实践而死记硬背教育理论知识;第二,在教育实践和研究实践过程中,容易脱离理论开展实践,从而导致教育理论无用论的感叹。这都需要将来在老师指导下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去学习知识、思考现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展理论。

Q6:社会上对教育学专业存在哪些理解误区?

目前,很多学生家长认为教育学专业是一门“冷门”的基础学科,就业面窄、收入低,远不如理工科专业在社会上“吃香”。其实这是一个认识的误区。首先,从学生的个人成长层面看,教育学专业是一个值得你一声投入、付出非常有意义的价值选择。学习教育学,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以及独立的思考能力,还能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有助于人文精神的培养,更有助于自我教育和未来家庭教育的开展。其次,从学生的能力培养方面来看,教育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教育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学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些能力的养成不仅对于从事教育相关工作大有裨益,而且对于从事其他行业工作也具有重要的迁移价值。最后,从学生的职业发展来看,拥有教育学专业背景的学生更具有优势。教育学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可塑性、不可限量的创新潜力等方面的素质,一方面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另一方面可以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旨在培养一专多能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教育学专业的学生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去向主要可以分为五大类:

一是保研(校内):保送至本校攻读教育学类硕士研究生,主要是进入教育学专业本硕连读“菁英计划”,该计划于大二年级上学期招收15名学生进行精英化培养,考核合格即可免试攻读本校教育学类硕士研究生。

二是保研(校外):保送至国内其他顶尖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如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保送名额为专业人数的10%。

三是考研:考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考研率基本稳定在本专业人数的30%左右。

四是中小学:在获得中小学相关学科教师资格证的前提下,通过参加各地区教师招聘考试,前往中小学校担任学科教师,如新郑市新郑高中、登封市颖河路初中等。

五是教育培训机构:前往教育培训机构担任辅导教师,比如在“山香教育”“中公教育”等机构从事有关教师资格培训或其他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六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等方式,到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地市县教育局或相关教育研究机构工作。


第四部分: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王振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访问学者)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今天的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已经拥有完备的本、硕、博、博士后培养体系,以培养专家型、教育家型的教师、校长、教育管理工作者为目标和价值追求,实施大类招生、通识培养、研究性教学、项目化学习、过程性专业化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在这里,你将有机会通过明德班、菁英班、导师制、辅修制、暑期学校、第二学校和海外学习经历,“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教育季刊》、学术沙龙、博士(博士后)论坛等广阔平台、丰厚资源,去探索发现教育学“转识成智”的智慧和魅力,“育己育人,成已成人,达已达人”的奥秘与价值,去领略名师大家深邃的教育思想、创新的教育实践、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教育情怀,去成就自己、他人、社会、国家甚至人类的教育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手为了共同的教育理想,为了我们国家、人类教育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郭戈 (1981级本科生,1985级研究生,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研究员)

40年前,我考上了河南大学教育系,非常感谢信阳高中班主任全玉福老师的指引,让我从那时起便走上了教育学专业之路,并爱上了教育研究工作。大学四年,学习、活动、研究“三位一体”的生活,养成了良好习惯,也是我现在工作、运动、研究“三位一体”生活方式的原型。其中收获最大的,是大学四年参与较多的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成为考研、考博的亮点,也是工作后成长进步的法宝。我为自己曾经在河南大学教育系求学而感到自豪和幸运。


杨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学是一个学习和研究如何培养人的专业,它涵盖了人文、社会、自然、心理等众多领域;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与母校一样历史底蕴深邃、文化积淀厚重:这里是科举制的终结地,是中国最早的留学生教育基地;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是中国教育学发展的缩影,在这里你可以领略专业与学科的博大精深,如果你进入教育学专业就进入了中国教育学专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新时代教育学是国家一流专业和优势学科,主要培养高素质研究型专门人才和开拓性创新型复合人才,拥有众多的国家一流课程,实施精英式教育。教育学专业是浓郁的学术殿堂,这里散发着现代大学的气息,这里有引领教育科学的理念,这里有学贯中西的教师,这里有不负韶华的优秀学子,这里还有古典的近代建筑群、大礼堂、田家炳书院、海棠与杏花……,这里是一个永远不会辜负你期望的地方,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


梁冰冰 (2018级本科生,现以保送生的身份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攻读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在河南大学学习教育学专业是一种什么体验呢?在这里,你可以体味孔夫子阙里筑起杏坛、韦编三绝的韧劲与执着;感悟太学门内植古槐、激励天下英才读书不为功名之资的胸襟与情怀;更惊叹于现代科技赋能教育的神奇与魅力。

对我而言,若是没有选择教育学专业,我仍可能是“坐井说天阔”,浑浑噩噩。正是在教育学专业的学习中,我拓展了自身的思维,打开了自己的眼界,对教育、对生活、对人生有了更为真实的认知、更为独特的思考。而如今,我将带着教育学人的底气与自信,怀着一颗清清朗朗之心,储知蓄理,求学向善,不断追求生命之真、人生之实,秉持学部“厚德博学”的部训茁壮成长,期待秋日书院又添学子,共沐教育之光,收获人生新体验。


<河南大学教育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