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解读

      |      2022-05-18     |     阅读数: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理由

1. 选择河南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的N个理由:

专业平台建设基础好。教育技术学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学位授予体系健全, 形成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2.科研成绩显著,学术平台不断拓展,依托专业建设有河南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团队“教学现代化科研创新团队” 、“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和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3.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成果显著,建有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获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4.毕业生深造率高,就业面广、职业发展前景好。

师资团队教研能力强。拥有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其中,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蔡建东、梁林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蔡建东),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汪基德、蔡建东)、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1人(汪基德),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1人(汪基德)、河南省普通高校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蔡建东)、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赵慧臣)。教师创新采用“发现教学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形成教研成果——转化教学方案——应用教学实践”的教学和研究相融合的教研模式,教师信息化教研能力突出。

以生为本的育人模式先进。根据“理论掌握为基础,实践应用为导向,教师教育为特色,导师制度为保障”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跨学科内容、重实践培养、强综合能力”的育人方式。建设创新型学习环境,通过校企、校校协同合作建设了创客教育、人工智能等实验室,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探讨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在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等方面优化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

Q2: 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构建了学科基础平台课程、专业基础平台课程、专业限选课程、专业任选课程等多样化、重视实践的课程体系。其中,教育技术学专业主干课程包括: 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教学媒体理论与实践、学习科学与学习技术、教育传播学、远程教育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与开发、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设计、视音频编辑技术、教育信息处理与应用。

Q3: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教育技术学专业以培养复合型教育信息化人才为目标导向,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构建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教学改革和社会服务融合的育人体系,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能够从事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卓越教师,以及从事中小学校、电教机构等信息化建设、管理与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坚持分类培育,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教育理论为基础、教育问题为导向、技术应用为策略、创新实践为目标。其中,一年级按教育学大类通识培养拓宽教育视野,二年级选择专业夯实技术基础,三年级分方向培养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四年级根据未来职业需要引导学生差异化发展。

Q4:学习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首先,具备一定的知识获取能力,能够在海量的数字资源中选择并获取相应的知识内容,并将其准确表达处理。其次,具备一定的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零散的知识有效整合,综合应用在实践过程中,以解决实际问题。再次,具备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能够在团队协作过程中与他人交流,高效组织学习。最后,具备一定的反思创新能力,能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不断反思提升自身意识、思维和能力,并创造出科学有效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

Q5:在教育技术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教育技术学专业是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革新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吸收教育学、心理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研究成果而产生的文理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在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遭遇两大困难。

一是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重的困难。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需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奠定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还需要掌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相关教学资源和过程的专业技能。

二是把握国内与国际前沿的困难。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需要了解本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同时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能够熟悉文献检索等获取前沿信息的方法,阅读专业的外文书刊,及时跟进国外教育技术研究的前沿动态。

Q6:社会上对教育技术学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误区一:不了解教育技术学专业是什么

教育技术是教育中的技术,遵循的是教育的规律,采用的是技术手段和方法,解决的是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教育技术学的学科定位说明,它既不属于传统的理科,也不属于传统的文科,而是文理交叉的综合性学科。

误区二:分不清教育技术学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区别

教育技术学是通过教学理论、教学系统设计、教育传播学等理论学科与学习计算机应用、简单媒体应用、视频教材、音频教材的制作等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来支持教师更好进行地教学,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它与计算机专业单纯学习技术应用有很大差别。

误区三: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不好就业

教育技术学专业为国家教育事业与教育信息化产业培养专业化人才。一方面,教育部“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指出,实施“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国家工程。而这一工程实现需要省、市、县教育技术中心、各级各类学校配备教育信息化人才。另一方面,我国教育信息化产业市场规模巨大,在信息经济大发展的今天,教育信息化企业急需要高素质的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由此可见,教育技术学专业是非常富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其就业方向更为广阔。

近3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其中,有30%以上的学生进入 “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从就业结构来看,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基础教育、省市电教馆及教育信息化企业,就业岗位与培养目标相吻合。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毕业生是未来的(教育)信息化专家,信息化教育系统的设计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能手、教育科学创新的引领者。在专业实践方面,毕业生能够承担教学与培训设计、资源开发、环境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在促进学科发展方面,教育技术学专业培养的人才能够与教育界同行进行有效交流,共同推动技术影响下教育事业的发展。

因此,教育技术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大多为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企业培训设计师、教育网络管理工程师、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与管理者、教育影视与多媒体创作人员、教育软件开发人员等。此外,也有部分毕业生成为胜任多媒体策划与制作、动画设计、音视频编辑、游戏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性人才。

除直接就业外,部分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选择在国内或国外深造,继续学习教育技术学相关知识内容。读研院校大多集中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等。

概括而言,教育技术学专业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南省高等学校同类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教育技术学专业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获得了教育行政部门、同行和社会的充分认可,已成为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教育信息化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第四部分:寄语

1.教师寄语(汪基德,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技术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

自2001年成立以来,教育技术学专业坚持以优良的师德师风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能力的综合性创新人才。教育技术学专业严守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形成了勤奋刻苦、严谨踏实的学风。师生相处融洽,互敬互爱,亦师亦友,共同打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面向未来,教育技术专业将依托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河南省“教育学”特色学科平台,以“优化培养方案、加强队伍建设、注重金课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完善育人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为主要思路推动专业改革与发展, 不断满足同学们品德升华、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的需求。

2.校友寄语(曹培杰,2006届本科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教育技术学是一门年轻而有活力的交叉学科,持续与教育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并为未来教育变革提供了新技术、新理念和新策略。2002年,我有幸入读河南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受益于雄厚强大的师资力量和人文友好的学术氛围,越学习越喜欢,越研究越敬畏,既领略到明德新民的育人情怀,更体验到止于至善的成长乐趣。非常期待与大家成为校友、系友,一起用科技赋能教育,让教育点亮未来。

3.校友寄语(张沿沿,2011级的本科生,南京邮电大学教师)

在河南大学读书的时候是我非常快乐且充实的一段时光。在那里,专业学习氛围浓厚,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争先恐后,共同成长,屡创佳绩。老师们热情专业,尽心尽力,为我们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学习、生活与就业方面的指导。

是教育技术专业的老师为我种下了读研、读博、做学术的种子,我才能一路走到现在。在教育技术学专业,我得到了充足的公平展示自我的空间和机会,这对我后来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校友寄语(贺雪,2020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在华东师范大学读研)

毕业两年,回想在教育技术系学习的时光,我仍倍感幸运。幸有老师悉心教导,带我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中学习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了解了智慧教育、创客教育等前沿讯息;幸有学长学姐倾心帮助,答疑解惑,传授学习经验;幸有同学互相激励,在专业竞赛中共同进步、收获成长。

社会已经面向智能化发展,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新技术,教育教学更是如此,教育技术专业的发展势不可当。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常常调侃自己什么都要学,但恰恰就是因为具备编程、摄影、设计、教育教学等诸多专业技能,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机遇、拥有更宽广的发展方向。我们在“教技大家庭”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