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前教育本科专业解读

      |      2022-05-18     |     阅读数: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理由

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河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获批专业,河南省唯一一本招生、唯一具有学前教育硕士学位(学术)独立授权点的优势专业,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软科中国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排名第11名(11/207),河南省学前教育专业评估第一名。致力于培养研究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教学传统优良,科研成绩显著,毕业生深造率高,职业选择范围广,就业前景好。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拥有全国优秀师资队伍,专任教师17名,其中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者13名(占专任教师人数的近80%),另有3名国内外客座教授。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11名,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美国孟菲斯大学、韩国圆光大学等知名学府,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者5名。学缘结构多元,年龄阶梯合理,师生比高。本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30余项教学教研项目,获各级教学成果奖近40项,发表CSSCI来源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26部,《学前教育原理》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人才培养质量优异:本专业作为河南省最早(1985年)招收学前教育本科学生的特色专业,已累计招生29届本科生。本专业长期以来一直秉承以人为本、改革创新、注重质量的人才培养理念,坚守小规模招生和精品化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多年来的躬身前行,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质量优异,优秀毕业生遍布国内外。

国际化氛围浓厚:河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孟菲斯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邓迪大学等多个国家的高等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开设暑期课程。与芬兰图尔库大学签署了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合作办学协议,并将在更多领域、更多层次上进行学分互认、师生交流和学术科研合作。鼓励师生出国访学、留学、参加国际会议等,形成了常态化的国际交流机制。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学前教育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学前教育专业研究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与规律、学前教育的一般原理、原则、内容和科学的教育方法等。所研究的学前教育现象和问题,包括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应用、学前教育政策与管理、学前教育课程与开发、学前教育规律与方法等方面。学生要学习通识类课程,教育学学科课程、学前教育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掌握研究方法,具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良好的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合作沟通能力和综合育人能力。

Q2: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含两大类: 一是理论类课程,目的是让学生全面、深入地掌握学前教育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理性反思和全面专业素养提升的能力,主要有: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理论与设计、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等课程;二是贴近教育实践的课程,培养学生综合性的教育教学能力,主要有: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等课程。

Q3: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致力于培养拥有良好师德修养、科学教育理念、扎实专业知识、综合专业能力、有可持续发展潜能和创新精神,在文化教育、大众传媒、公共事业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儿童教育等工作的研究型、复合型学前教育工作者。

Q4: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有教育情怀,喜欢儿童,愿意跟儿童相处和沟通;有爱心和耐心,能够敏锐地观察到儿童行为背后蕴藏的原因和教育契机;有广博的通识类知识和深厚的专业知识;有强劲的专业能力和充足的专业成长能力;有持续的学习力,能够学习、研究各种与专业相关的理论、现象与问题,能够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并能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

Q5:在学前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对象具有特殊性,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都与其它各级各类教育有较大不同,因此,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有:(1)在学习过程中,对专业理论的学习不能很好地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生搬硬套理论或被实践中的问题牵着走,不知如何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如何走近儿童、如何观察儿童和与儿童互动,但这些障碍将在同学们的努力和老师的引领下逾越过去。(2)在专业成长过程中,本专业培养的是研究型、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开始学习时,同学们可能没有问题意识,不知道关注什么、研究什么和如何研究。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本科生导师和专业班主任的帮助、学校各种研究项目、研究平台的支持,同学们逐步会渐入佳境。

Q6:社会上对学前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理解还存在偏差,也存在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知不足,没有完全认识到学前教育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专业。而脑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研究表明:童年对人的一生都影响巨大,学前教育专业面对的就是人生中的奠基阶段,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和终身教育的开端,是至关重要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和家庭越来越意识到学前教育的意义所在。谁影响着儿童,谁就影响着未来。

此外,社会上对于学前教育工作者的理解存在着误区,不了解教育对象的年龄越是幼小,教育者的作用就越重要。如何了解儿童的发展特点?如何观察理解儿童?如何在教育中进行价值判断并给与正向的教育支持?这些都需要全面而深厚的专业素养。而本专业的目标定位是培养高素质、宽基础、有卓越成长能力的综合型、研究型卓越学前教育工作者人才,以适应未来社会的巨大变化。学前教育专业是阳光专业正在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读研深造

本专业每年近一半的学生选择在本专业或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继续读研深造,主要集中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

出国留学

本专业部分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攻读硕士或者硕博连读,如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

高质量就业

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前教育机构、各种儿童教育与康复机构、新媒体、电视台、图书出版部门、妇联、少年宫、关工委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儿童教育、学习软件开发与推广、课程编制、康复、宣传、培训等工作,就业集中在文化教育、公共事业、大众传媒等领域。


第四部分: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1.教师寄语(岳亚平,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和终身教育的开端,是21世纪“质量时代”的内在诉求。河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以其高品质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内外输送了众多复合型的教育工作者。在氤氲着童趣童真的文化里,亦师亦友的专业老师,阳光奋进的青年学子,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温馨多样的学习环境,一定会让拥有爱心和激情的你神游进儿童的世界。作为国家一流、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第十一、河南省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势特色专业,30多年来始终把人才培养的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这一切都是为了在最好的时候,遇见最有教育情怀的你。为了给更多的儿童留下美好的童年足迹,也为了给充满向往的你开启新的专业成长之旅,让我们带着学前追梦人的理想和梦想,一起携手起航!  


2.校友寄语 (尹弘飚,教授、博士生导师,讲座教授,1996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

25年前九月的一个清晨,我走进明伦街85号,那个古色古香、深邃宁静的河南大学。穿过南大门,向北望去,远远就能看到那座雄浑大气、典雅厚重的河大礼堂。铁塔巍巍、大河滔滔,我今天仿佛还能听到风起处,铁塔传来的铃声,或余音绕梁,使人回味;或清脆急促,催人奋进。置身这样的校园,在诸多师长的熏陶下,我走过了一段至今难忘的学术人生。

我仍然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这也许是整个学科领域中,最能领悟到教育之真谛、感受到教育之力量、体会到教育之温暖、经历到教育之欣喜的专业。我所获得的,也将分享给他人。我期待着,未来的你,和我一起体验。


3.校友寄语 (王建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5年前,我有幸进入河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就读。大学的三年(提前一年毕业)时光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回忆。河南大学美丽典雅的校园,教育系优良醇厚的学风,学前教育专业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共同铸就了我对于教育研究事业的热爱。此后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我都铭记自己是河南大学教育学部的毕业生,要不辜负母校和师长的栽培。

真诚地邀请、热烈地欢迎大家选择就读河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


4.校友寄语 (马钰雯,2012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现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博士生)

转眼间离开母校已有五年,仍忘不了在母校的这些岁月。在这里,我由懵懂走向成熟,由迷茫走向从容。母校科学的课程设计,专业的教师指导,丰富的各类资源帮助我在这里习得了专业知识,培养了专业能力,更收获了师生亲情友情。是母校的支持让我能够坚定的追随自己的学术道路,衷心地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再创百年辉煌!希望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坚定梦想,扬帆远航,拥有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