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解读

      |      2022-05-18     |     阅读数: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理由

应用心理学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河南省应用心理学专业评估中位居第一名。本专业所在心理学科拥有“应用心理学”省级教学团队,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河南省“弱势人群身心健康”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基地和河南省“心理与行为”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教学与科研平台,主办全国公开发行的CSSCI(扩展版)期刊《心理研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 3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1人,教授 18 人,副教授17人,具有境外访学经历者11人。专业特色是以应用型高素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为主要目标,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和“研究型”模式,引领省内外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心理学是对人的心理和行为进行科学研究的一门学问,涉及个体心理(认知、情绪与动机、能力与人格)、个体意识与无意识以及社会心理等。心理学通过科学描述人的心理现象的实质和起源,掌握心理现象的规律,以根据社会实践的需要去预测和控制心理行为。我校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属于师范类专业,侧重的是心理学的理论与知识在中学教育教学中的运用,比如心理健康教育、教育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

Q2: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主要有: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

Q3: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为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中原经济区战略发展需求,扎根河南,面向全国,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合作反思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工作的各类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中学承担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行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负责班级管理等工作,成为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

Q4学习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本专业欢迎有志于探索人类心理奥秘,对人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有浓厚兴趣,兼具逻辑思维能力和丰富想象能力,有志于投身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学生。

一方面,心理学是一门关于人类自身心理和行为规律性的学科,而人类的心理与行为又是最深奥、神秘的。没有浓厚的兴趣,就无法深入地领会和掌握相关的理论与研究技术,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不易克难。

另一方面,心理学又是一门实证学科。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无论是理论的表达、模型的构建、数据的分析,还是内部心理过程的仿真、外在行为表现的反应,都需要运用逻辑严谨的思维方式和量化的方法。同时,由于心理现象的复杂性,机械的、线性的思路无法完美地构想心理现象背后的机制,而丰富的想象力则能够帮助我们到达理性逻辑不能及的高度。

Q5:在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应用心理学是兼具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属性的学科,既要有对于众多理论进行理解的能力,还需要有进行实证研究与数据处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挑战度。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1.保研或出国深造。免试直升到本院或校外相关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到校外的同学,可以进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机构。也有一部分学生选择到国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例如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

2.就业。应用心理学培养具备坚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及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能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人员心理素质测评、人员培训等工作的专门人才。主要就业去向为各级各类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医疗保健机构等部门。


第四部分: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1.教师寄语(李永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心理学院院长)

俄国作家契诃夫说,在这世界上,除了人类心灵的崇高的精神表现以外,一切都是渺小而没有趣味的。心理学正是研究人类(动物)内隐心理活动及其外显行为的学科,是连接哲学与自然科学的桥梁,是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是探索心灵奥秘,挖掘自身潜能,关注个人体验,提升人际交往,建设和谐社会,增进人类福祉的抓手。

2021年,河南大学成立心理学院。新时代、新征程,心理学院将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遵循“厚德、博学”的部训,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国际化为抓手,实施特色立院、人才强院的“两大战略”和立体化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教学质量保障的“三大工程”,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综合管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四大提升”。

来吧,我在河南大学等你!让我们一起携手探索人类心灵的奥秘!


2.校友寄语(喻丰,2003级应用心理学本科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

我在河南大学心理学系学习的四年时光是我最为勤奋的时候,其实我的大学生活过得比较单调,但又很充实,学习和背书成为了那段回忆中的主要活动,我不是在教室里自习,就是在去自习的路上。感谢河南大学给了我一个可以勤奋学习的环境,回首往事,如果让我再过一次,我很怕自己回不到当年的勤奋学习时光。我始终相信,河南大学的学生可以是勤奋的,也必然是有为的!祝福母校和师弟师妹们!


3.校友寄语(高冬东,1994级应用心理学本科生,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

心理学是一个充满奥妙与魅力的学科。它是理性与感性的辩证统一,是枯燥与有趣的辩证统一,是理论与实际的辩证统一。学习心理学,可以让你更好的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学习心理学可以让你在工作中更加成功,在学习中更加高效,在生活中更加快乐!


4.校友寄语(张正文,2018级应用心理学本科生,保研到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犯罪心理学专业)

2018年高考考入河南大学,心理学是我的第一志愿,能够学习我喜欢的学科,我感到非常幸运。在这四年的学习过程中,一方面学习到了专业理论知识和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另一方面提高了批判性思维能力,在反思中成长和进步。

很感谢心理学院的老师们,他们带领着我学习心理学,他们严谨的思维、科学的精神是我永远要学习的,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我也会不断督促自己,不忘老师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