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

      |      2022-04-07     |     阅读数:


一、组织简介

河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成立于20005协会以普及和宣传心理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为宗旨感恩、和谐、奉献为理念以提高大学生各方面心理适应和承受能力为目标以关爱同学温暖他人为己任!协会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如心理影评:通过一起观看电影,最后尝试站在心理学的角度去点评,帮助大家理解人性、理解自己;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游戏的形式,帮助大家放松身心,与更多的同学进行交流,收获快乐;心理剧表演:用直观、真实的方式让更多人理解关注心理健康的意义之所在。十九年来,心理协会成员维持在百余人左右。协会结构精简,分为会长层、办公室、心理研究部、宣传部,部门成员协同处理协会日常事务,致力于打造一个自由向上的小天地任心理爱好者自由翱翔。协会自成立以来意在普及基础的心理知识充实大学生的心灵世界引导大学生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使心理协会成为我校大学生的知心伴侣。

二十多年来我们追求卓越坚信心协一心其利断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二十年仅仅只是一个逗号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重新起航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二、组织机构

协会下设办公室、心理研究部和宣传部,各个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

(一)办公室:

负责策划、申请及组织活动,做好社团活动的文书工作和活动准备,同时管理协会物资,并协助会长副会长工作,是协会的中心大脑部门。

(二)宣传部:

主要负责宣传工作,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协会以及活动内容和心理知识,包括运营官方账号,协助心理研究部宣传心理小知识,制作活动海报及展板等,为协会的外表担当部门。

(三)心理研究部:

存储与输出着大量的心理现象以及解析,引导大家用心理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烦恼,或通过各种科学的心理量表帮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自己,以满足大家对于心理探索的需要,同时也会负责协会品牌活动的组织,是协会的身体基础部门。


三、特色活动

1.二十一天不抱怨

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过多的抱怨情绪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消极影响。协会开展“21天不抱怨”活动来减少生活中产生的消极情绪,构建更加美好、积极、乐观的精神家园。活动之初以一同观看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的方式,让大家共同探讨人物心理、交流感受。期间采用QQ群打卡的方式,让同学们坚持每日排解不良情绪,以写每日心得的方式来感受生活的美好;荧光夜跑则以运动的方式让烦恼与抱怨随汗水挥洒,让大家能够放松、宣泄;最后进行心理测评,有助于我们采取更有效地策略来提升自己、悦纳自己。本次活动普及了心理学知识,帮助大家养成不抱怨的习惯,同时丰富参与者的课余生活,结交更多的新朋友。通过这次活动,我们都应该学会“悦纳自己,快乐生活”,和负面情绪say no

2.5·25”心理健康周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为“我爱我”,心理健康周活动的举办旨在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活动的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活动形式多样,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联合教育学部心理学专业老师举行线下讲座和线上“畅聊吧”等活动促进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了解,又通过心理测试等活动使其提升对自己人格或情绪的认识,进而达到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普及心理学知识,提醒大家关注心理健康的目的。


四、社团奖励

我协会曾先后获得“十佳社团”、“优秀学生社团”、“四星级社团”、“五星级社团”等诸多荣誉,并在09年荣获“省级优秀学生社团”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