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芽支教团

      |      2022-04-07     |     阅读数:


一、组织简介

社团全称为河南大学绿芽支教团,前身为河南大学阳光支教项目组,由于团队发展日浙成熟,20146月正式成立为社团,更名为河南大学绿芽支教团。由河南大学校党委指导,隶属于河南大学社团联合会,教育学部直接领导的大学生社团组织,是河南大学第一支专门致力于做支教的公益社团,曾受邀参与开封市优秀公益团队评选;并相继接受河南大学学生工作处编辑部和河南大学校报的多次专访,多次获得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自成立以来,社团始终把“情系城乡教育,奉献青春激情”当成自己的宗旨和使命。


二、组织机构

本协会最高权力机构是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在全体组织成员的协助下处理日常工作。执行委员会的常任委员为本年度的各部门的部长、会长及团支书。共设部门6个,包括:教学部、培训部、纪检部、办公室、宣传部、外联部。

1、教学部

1)检查云教室每个授课人员的教案编写,指出其问题,提出意见与帮助。

2)对社团新成员进行教学方面、教案方面、和学生的交流等方面的培训

3)定期展开部门会议,对部门进行总结,对社团总体教学水平进行调整。

4)每月需要做月末总结;每学期末需要对社团的总体教学活动与其他活动进行整合总结。

2、培训部

1)云教室:

①前期配合社团进行云教室招募工作;

②部长担任云教室教务负责人,承担与小学方(目前三所),志愿者老师方沟通的工作,做好排课;

③做好关于培训的反馈工作,负责培训的流程把握;

④日常配合品宣、教学负责人工作,及时向总部提交总结,做好日常云教室维护工作;

⑤后期分发服务证明等,做好相应总结收尾工作。

2)社团活动:

①配合社团日常工作,承办活动时及时写出合适策划案审核通过后以实施;

②定期召开部门例会,做好各项工作部署。

③参与活动复盘,反思总结,不断改进;

3、纪检部

1)接受全体组织成员的质询与监督。

2)积极配合与监督其他部门的各项活动。

3)负责对全体组织成员的绩效考评工作。

4)定期召开部门会议,处理日常工作事宜。

5)定期提交工作报告,学期末时提交部门学期工作总结。

6)制定并完善组织成员管理方案的建议,并交由负责人表决通过。

7)负责每次活动前的签到及记录请假情况,当成员的请假次数超限时,及时向其本人和负责人通报并协商做出相应的处理。

4、办公室

1)整理、收集、存放社团所有物资。

2)群公告编写及发送。

3)在一系列社团活动中负责物资准备工作(前期准备,中期摆放、使用,后期收回。)

4)管理社团财务,采购所需物资、记录社团每笔支出与收入。

5)每季度上报账单,每一学期做一份学期账单,每一学年做一份学年账单。

6)每项活动前做好经费预算,活动结束后向项目执行小组及执行委员会提供财务清单。

7)定期提交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学期末时提交部门学期工作总结。

8)定期召开部门会议,处理日常工作事宜。

5、宣传部

1)与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做好支教及社团的各项工作;

2)负责协会内部各项通知的编制及发布工作;

3)负责协会的所有网络宣传平台(qq,微博,微信,抖音)的日常运营,及时对外发布本协会的最新信息;

4)接受社团内外人员的咨询,正确地对外宣传本协会;

5)负责协会所有宣传活动的前期策划案起草,交执行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交项目执行小组具体执行;

6)日常支教过程中收集摄像摄影作品,制作图片,视频,文字等宣传材料;云教室:对接童年一课品宣工作;

7)开展宣传部特色活动,绿芽小记者

8)定期向上级提交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学期未时提交部门学期工作总结;

9)定期召开部门例会,做好各项工作部署。

6、外联部

1)与社联、团委等对接,负责各活动申请书的办理,物资借用申请、教室选择及申请,路演摊位的申请及布置;

2)社团举办活动需与各部门积极配合(如夏冬令营、联谊),各司其职,做好支教及社团的各项工作。

3)代表社团外出与其他学校社团组织及社会组织交流;

4)定期提交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学期末时提交部门学期工作总结;

5)定期召开部门例会,做好各项工作部署。


三、特色活动

(一)蓝信封通信大使

2020年开始,社团作为蓝信封通信大使召集人在学校内为同学们介绍蓝信封项目。蓝信封留守儿童书信陪伴项目是通过给留守儿童一对一配对志愿者书信的方式形成对他们有效的长期陪伴,为他们树立求学榜样,激励他们积极上进,关注他们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及问题,引导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截止202112月,已成功招募到200余名通信大使,与200余名留守儿童展开通信工作。



2. 线上支教(云教室)

201710月始,与童年一课机构合作开展云教室线上支教项目,对接河南省驻马店市狮子口小学、洛阳市桥头小学等,社团成员每周利用40分钟的空闲时间通过专业的线上直播平台,为远方的孩子开展音乐美术、国学、品德,科学、健康等素质类课程。



3. 假期支教(夏/冬令营)

夏令营利用每年暑假前往河南省内乡村小学进行为期14-21天乡村小学夏令营,或到省外乡村高中进行为期7天高中夏令营活动。冬令营即在寒假时间进行为期7天以自我认知、情绪管理等为主题的小学冬令营活动。假期支教从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已前往河南省开封市、周口市、商丘市、驻马店市、洛阳市、贵州省遵义市等十余个项目点开展夏令营活动18次,覆盖学生300余人。



四、社团奖励

12019-2020年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优秀学生社团

22020-2021年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优秀学生社团

32020-2021年河南大学五星级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