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

      |      2022-04-07     |     阅读数:


一、组织简介

河南大学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4年,是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教育学部的一个分支,主要负责教育学部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倡导真、善、美,呼唤正义、爱心与奉献,诠释了让爱心永驻校园,用真情奉献社会,多次被评为河南大学十佳志愿服务团队18年来,我们一直活跃于各类志愿服务第一线,辛堤头小学、雅歌等。我们一起走过太多美好,我们不断收获着,不断成长着。


二、组织机构

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下设六个部门——理事会,宣传部,组织部,公关部,办公部和生活部。各个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

(一)理事会:负责传达校团委、 校青协、学部团委组织的相关服务活动;
组织本协会的年度计划安排活动;管理本协会内部事务和工作开展情况;监督各部门间工作情况及各部门的协调性工作。

(二)宣传部:负责宣传协会所决定开展活动的内容、目的及意义;保持协会与校内外新闻媒体的联系;以多种方式宣传志愿精神,扩大青协的影响力;设立官Q、官微, 宣传本协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三)办公部:负责每次活动的考勤、记录及总结;负责协会会员的注册,并对协会成员进行日常量化考核及管理;负责到梦空间申请活动;负责协会品牌活动辛堤头小学支教。

(四)公关部:负责协调活动所需资金耗费;与社会、学校其他服务性机构保持联系;及时搜集服务性信息,提供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和专业联系较大的服务性活动;加强协会与注册志愿者的联系与沟通,协同实践。


(五)组织部:负责搜集志愿服务信息,向协会提交活动申请策划方案;对活动做出详细的计划以确保活动的有序进行;组织人员对活动地点进行考察并及时汇报情况。

(六)生活部:负责管理协会财务,建设财务档案;做好统计检查工作,如有物品丢失损坏,及时上报;记录协会物资借用情况,并及时督促其归还;负责协会品牌活动雅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


三、特色活动

1、雷锋月活动

三月是雷锋月。在每年三月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协都会举办雷锋月活动。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活动来带大家一起体会、学习雷锋精神,呼吁大家在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



2、志愿者文化节

12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每年的这一天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与其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起参与志愿者文化节,举办相关活动。通过画展板、组织有趣的游戏来增加大家对志愿者的认知,宣传志愿者精神与活动。


3、雅歌助教

雅歌助教是本协会长期坚持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学部青协根据雅歌学校的需求,走进雅歌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为听障儿童送温暖、献爱心。


4、临潭支教

由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的志愿者们通过网课的形式为临潭的学生提供帮助,同时也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帮助他人学习的乐趣。

   


5、启智康复中心助教

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开封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高校爱心联盟共同负责启智康复中心助教活动。教育学部青协通过面试等形式面向河南大学全体在校生招募志愿者。通过助教活动为启智康复中心的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贡献力量,加深同学们对弱势群体的了解,激发大家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


四、社团奖励

连续多次被评为“河南大学十佳志愿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