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考核细则(试行)

      |      2022-04-15     |     阅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教育学部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服务于人才培养,促进辅导员自身的发展,根据《河南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结合学部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 机构设置

学部成立辅导员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蔡建东 李永鑫

副组长:王  萍  王 刚 刘学军 王明辉

岳亚平  魏宏聚 王 晋 张 锋

成 员:党委办公室、团委负责人和学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二 考核内容和原则

教育学部辅导员考核以《河南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试行)》规定的以考核辅导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为主要内容。考核过程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

(二)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原则;

(三)坚持目标与过程相结合;

(四)坚持常规工作与创新工作相结合;

(五)坚持辅导员个人自评、学生反馈与组织评价相结合原则。

三 考核指标和程序

辅导员工作考核主要由基础工作考核、组织评价、学生评价、个人自评四个环节组成,总计100分。各环节占比分别为:基础工作考核占比40%,组织评价占比20%,学生评价占比30%,个人自评占比10%

(一)基础工作考核:

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奖贷资助工作、创业创新工作、常规工作、所带学生获奖情况六个部分,依据《教育学部辅导员基础工作考核指标》进行评分。

(二)组织评价

考核领导小组成员不低于三分之二人数,分别依据《河南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工作考核评分表》进行无记名打分,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对辅导员履行工作职责的实际情况评分,组织评价以平均分计。

(三)学生评价

由领导小组组织辅导员所带年级的学生填写《河南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工作学生民主评议表》进行评价,参评率不低于所带年级的学生人数的80%,学生评价以平均分计。

(四)个人自评

辅导员按考核内容与要求,认真总结学年工作,提交总结报告和相关材料,填写《河南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工作考核自评表》。

有下列情形之一,考核等次不得为“优秀”:

1.在辅导员岗位工作未满一年的;

2.一年内因事假累计离开本职岗位 20 天以上的、因病假累计离开本职岗位 2 个月以上的,探亲假、婚假、产假、护理假、丧假等除外;

3. 当年所带学生民主评议平均低于75分的。

在考核学年内,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列为不合格等级。

1. 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及治安或刑事处罚的;

2. 违反师德师风相关规定的;

3. 多次拒绝接受工作任务,经教育不予改正的;

4. 多次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造成不良影响的;

5. 因未履行职责,学生发生严重违纪现象,造成恶劣影响的;

6. 发生突发事件,无不可抗拒因素未及时到场处置的;

7. 在学生党员发展、评优奖先和学生资助等工作中弄虚作假;

8. 包庇、隐瞒、纵容学生违纪行为;

9. 有其他应当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情形。

六 考核结果及运用

考核等级分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75-89分)、合格(60-74分)、不合格(59分以下)四个等级。“优秀”等级的人数不超过学部辅导员总人数的 30%

(一)考核结果作为辅导员职务晋升、评选先进、津贴发放等的重要依据;

(二)在省级、校级优秀辅导员、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在辅导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辅导员;

(三)考核等级“优秀”者,学部给予5000元奖励随绩效一并发放。如当年优秀等级人数超过辅导员总人数30%的,根据排名按辅导员总人数30%5000元标准奖励,其他优秀等级以3000元奖励。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级,并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的,第二年奖励标准以6000元计,以后仍连续排名第一的,以每年增加1000元标准计。曾连续排名第一达到三次以上的,第四年未能排名第一,但考核等级仍为优秀的,以6000元作为新标准予以奖励;

(四)考核合格,但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均为所有辅导员中排名末位的,学部给与谈话,第二年绩效减发5000元。连续第三年考核末位的,当年绩效减发5000元,由学部考虑调整工作;

(五)当年考核等级“不合格”者,学部给与谈话,并减发当年绩效50%。凡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辅导员,由学部考虑调整工作岗位,第二年不再发放当年绩效;

(六)考核结束后,将考核结果统计表和辅导员考核工作专项报告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教育学部负责解释。

                                 2022415

附件:

1.《教育学部辅导员基础工作考核指标》

2.《河南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工作考核评分表》

3.《河南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工作考核学生民主评议表》

4.《河南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工作考核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