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质量标准(试行)

      |      2022-09-08     |     阅读数:

教育实践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为提高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教师〔20162号)《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教督〔20211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五个文件的通知》(教师厅〔20212号)等文件精神和我校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结合学校实践教学相关规定和教育实践教学内容,特制定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主要环节标准。

教育实践主要环节主要指师范生培养中的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它是师范生培养体系的有机构成,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师范生成为合格师资的综合性教育实践环节,是引导师范生认同并完成教师职业角色转化的关键步骤,是师范生专业化发展的有力推手。

一、教育实践目标

(一)教育见习

教育见习是教育实践的第一个环节。在教育见习过程中,师范生进入中小学(幼儿园)的真实情境,通过观摩、了解、接触、交流等方式,整体了解中小学的组织结构与运行机制,具体了解教师的职业活动、学生的学习活动及思想状况,熟悉教师岗位情境与职业素养、学生学情、教育条件与环境、教育活动与课程实施、班级管理、课堂教学、教研活动等方面内容,全面获得对教师专业实践活动的感性认知,为教育实习、师德养成和专业发展奠定初步的必要的基础。

(二)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是教育实践的第三个环节。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师范生置身于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情境,在双导师指导下通过亲身参与、试岗操习、专题调研等方式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研活动等,独立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操作任务,检验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教师专业实践素养初步形成。

(三)教育研习

教育研习贯穿在教育实践的全过程。在学院教师和见习、实习学校教师的指导下,基于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视频、课例(案例)分析、教育教学论文、改进教具、调查报告等,通过小组讨论、专题研习等方式开展视频观摩、案例研读、讨论交流,强化实践反思和理论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基本具备,教师专业发展意识初步形成。

二、教育实践内容与组织形式

(一)教育见习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时间安排

见习成果

师德见习

1.了解见习学校和优秀教师。

2.观摩各类教育教学活动。

3.阅读教育相关书籍。

(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形式不限)

由学部各专业负责

大一到大二上学期开展,每周专业见习半天

1.教育见习报告1份。

2.阅读教育相关书籍5-8本,读书笔记/读后感不少于5篇。

3./听课不少于6课时,观/听课记录不少于6篇。

4.观摩班会课不少于2次,班会课听课记录不少于2篇。

教学工作见习

1.了解教学组织形式。

2.了解课堂教学各环节。

3.了解教学内容,参与观/听课与评课。

(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形式不限)

班级管理工作见习

1.访谈班主任,知晓班级管理内容。

2.观摩班会课,了解班(团)队管理情况。

3.观察和记录学生的情况。

(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形式不限)

(二)教育研习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时间要求

研习成果

教育研习

1.观察教研室的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了解教研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教研内容。

2.观摩教研活动,了解教研活动的筹备、开展和实施情况。

3.有意识地分析教学过程中的某一种或者某一类现象,进行专题课堂观察。

4.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师范生赛事,参加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5.参与教研活动,听课、评课、议课。

6.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7.积极参与指导教师教研课题的研究,并从以下内容中任选其一,完成相关研究:

1)学生学习研究;

2)教学案例研究;

3)班级管理案例研究;

4)校园文化/信息化建设研究;

5)社会教育热点事件研究;

由学部各专业负责

大二下学期到大三上学期开展,每周专业研习一天

1.完成观察报告1份。

2.观摩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完成观摩记录不少于2篇。

3.完成专题课堂观察记录不少于1份。

4.参与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教研活动记录不少于2篇。

5.听课记录不少于8篇。

6.制作2个课时教学PPT10分钟微课。


(三)教育实习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时间安排

实习成果

教学工作实习

1.备课,撰写教学设计。

2.说课、上课与课后辅导。

3.教学反思。

施行双导师制,由学部各专业负责

6学期

1.完成8份听课记录(含班会课)。

2.完成4份教学设计。

3.完成2份班主任工作观察记录。

4.完成2份学生(家长)谈话记录。

5.完成2份教研活动记录。

6.完成1份学生一日活动观察记录。

7.完成专业特色的其他专业。

8.完成1份实习总结(不少于2000字)

班级管理工作实习

1.访谈班主任,了解学生,了解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班(团)队日常管理。

2.组织班会、课外活动。

3.参与家访、特殊学生指导与教育(选做)。

实习总结

参加实习总结大会,交流实习经验。

三、教育实践考核成绩与考核参考标准

(一)教育见习

1.考核成绩

考核成绩按优秀(不低于90分)、良好(不低于90分)、中等(不低于70分)、及格(不低于60分)和不及格(低于60分)五个等级进行评定,专业优秀人数不超过总人数的30%。因病事假、旷课等超过教育见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教育见习考核总成绩为不及格。考核成绩不及格者,按学校课程考核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2.考核参考标准

评价内容(分值)

考核指标

额定分数

见习态度(30

1.严格遵守院校和见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

10

2.学习态度端正,服从见习安排,尊重见习学校教职工生,谦虚谨慎,礼貌待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仪表整洁,举止文明。

10

3.按时参加见习动员会和总结会,见习期间出勤情况好,坚守岗位,无迟到早退现象。

10

见习实效(70

1.清楚见习的内容及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0

2.积极参加教育见习活动并完成教育见习各环节任务。

15

记录教育见习活动内容丰富、过程详实,笔记规范工整。

15

3.能以教育者的视角积极思考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提炼出的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15

4.教育见习手册内容填写完整、详实

15

(二)教育研习

1.考核成绩

教育研习成绩按优秀(不低于90分)、良好(不低于80分)、中等(不低于70分)、及格(不低于60分)和不及格(低于60分)五个等级进行评定,专业优秀人数不超过总人数的30%。因病事假、旷课等超过教育研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教育研习考核总成绩为不及格。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按学校课程考核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2.考核参考标准

评价内容(分值)

评价标准

分值

研习准备(30

1.清楚研习的内容及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0

2.积极参与各环节研习活动。

20

研习内容(60

认真完成研习课题。选题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具有合适的深度和难度,现实意义明显;

10

研究目的明确,方案合理,时间安排恰当,人员分工责任明确,研究方法切实可行;

10

能够认真、扎实的开展研究,收集的资料和数据准确、可靠,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

研究结论表述符合规范,逻辑清晰、明确,对于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

20

(三)教育实习

1.考核成绩

教育实习成绩按优秀(不低于90分)、良好(不低于80分)、中等(不低于70分)、及格(不低于60分)和不及格(低于60分)五个等级进行评定,专业优秀人数不超过总人数的30%。因病事假、旷课等超过教育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教育实习考核总成绩为不及格。考核成绩不及格者,按学校课程考核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2.考核参考标准


评价内容
  (
分值)

评价标准

额定
 
分数

所得
 
分数

小计

师德体验
  (20)

1.了解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中开展思想政治与道德教育的方式与途径,理解“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

3



2.了解教师工作的基本职业规范,观察与分析中小学教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情况,初步形成对中小学教师职业规范的认同;

4

3.体会与反思教师工作的意义与专业性;

3

4.形成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的情感;

3

5.遵守大学与实践学校的规章制度。

3

6.能对实践学校教师的职业行为规范表现进行分析与评价,能依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对自身在实践学校的行为进行总结反   思 。

4


课堂

教学
  (40)

1.学会课堂观察的基本方法,能对指导教师的授课进行分析;

2



2.能依据学生认知发展特点与任教学科的课程标准,进行学情分析与教材分析,确定明确合理的教学目标,设计较为合理的教学环节,独立完成教学设计,并能进行说课;

8


3.有序地组织课堂教学,有效地开展学习活动,能完成课堂教学,并完成应用实践规定的授课节数,尝试开展"创造的课堂"教学实践;

6


4.能恰当使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的直观性,优化教与学的方式 ;

4


5.能运用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

2


6.能对课堂教学实施与教案设计进行总结反思,并修正教学设计 ;

8

7.能在教育教学理论指导下,完成一份课例分析;

4

8.能完成一份具有创新性的教学设计;

6

班级

管理
 
实践
  (20)

1.能与班级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建立交流顺畅的师生关系,并学会运用教育策略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2



2.能独立组织班级日常活动,形成管理班级体验;

4


3.能依据学生的特点,独立设计与组织开展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掌握学生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作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

4


4.能自主设计并完成1次主题班会活动;

3


5.反思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完成班主任工作总结;

3

6.能发现班级存在的问题并做出解决方案。

4

学校

管理

实践
  (5)

1.了解学校相关管理部门主要职能与责任;

2



2.能独立完成所在实践部门分配的工作。

3


教研

实践
  (15)

1.积极准备与参与实践学部组织的教研活动,并积极发表自己的 观 点 ;

4



2.针对中小学教育教学中需要解决的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教育调查;

4


3.与同伴分享教育实践活动中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阐述自己的 观 点 ;

3

4.就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凝练。

4

总分




2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