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特色新型智库简介

      |      2022-05-24     |     阅读数:

河南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特色新型智库简介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加强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河南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升河南大学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实现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目标,加快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步伐,20192月,根据《河南大学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心理与行为研究所特色新型智库成功获批,成为河南大学10个校级特色新型智库之一。

自获批建设以来,心理与行为研究所特色新型智库以社会服务为目标,依托和整合河南大学心理学科力量,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瞄准国家当下急需,敏锐捕捉重大问题,聚焦在组织发展、领导力建设、社会心理服务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工作。

智库主要服务方向为:为各级各类组织在领导干部和人才素质(主要是心理素质)开发、提升和关爱方面提供数据调研、决策建议以及咨询、培训、测评等社会服务。主要包括:1. 领导干部和人才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评估、开发与测评,这是智库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提供社会服务的基础;2. 领导干部和人才心理健康水平评估、干预与培训提升,这是智库的主要服务领域;3. 社会心理服务模式探索与培育,这是智库的重点服务领域,通过为各类人群提供形式多样的社会心理服务,促进其心理健康;4. 领导干部和人才考试测评服务,这是智库的专业服务领域,发挥心理学在人才测评方面的优势特长,助力人才选拔,为治国理政服务。

截止目前,经智库全体研究人员共同努力,在社会服务方面成效卓著,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个调研报告、咨政建言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被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采纳使用;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多地中小学、企事业单位转化推广使用。

 

2022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