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中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      2022-05-24     |     阅读数:

河南省普通高中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机构名称:河南省普通高中发展研究中心

成立时间:20223月

负责人:蔡建东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和作用。河南省普通高中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加强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助力新课程新教材的顺利实施,健全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推动全省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河南大学教育学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科研优势,更好地实现河南大学“双一流”高校服务区域教育发展的引领作用,为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普通高中教育的基础理论与实践研究。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实际,对全省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省域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研究支持。

研究方向二:普通高中教育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研究。

探索新时期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路径,加强课程、教材、教学、考试、评价、招生等有机衔接的研究,为推动全省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方向三: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研究。

探索新时期河南省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开展区域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监测,为促进我省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发展规划

河南省普通高中发展研究中心将遵循“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服务高中”的定位,整合河南大学教育学科和心理学科高水平研究力量,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原则,注重普通高中发展战略、规划、理论、政策和实践的相互融通,以助推普通高中教育研究、增强服务政府决策需求、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为己任,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研究省内一流水平、国内影响力突出、咨询服务质量高端、实践应用特色鲜明的普通高中发展研究中心,成为全省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普通高中发展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中心和普通高中发展政策咨询高端智库。

 

代表性研究成果:

[1]蔡建东,杨小锋.以“问题—方法”路径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基于学校的立场[J].中国教育学刊,2021(11):8-14.

[2]刘志军,张红霞,王洪席,王萍,王宏伟.新高考背景下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蕴、实施与应用[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36(3):57-68+168.

[3]喻静敏,蔡建东.不同知识类型微视频中教师图像对高中生学习的影响[J].现代教育技术,2018,28(7):51-57.

[4]刘志军,徐彬.综合素质评价:破除“唯分数”评价的关键与路径[J].教育研究,2020,41(2):91-100.

[5]刘志军,徐彬.面向未来的课程与教学评价:困顿、机遇与走向[J].课程.教材.教法,2020,40(1):17-23.

[6]梁林梅,蔡建东,耿倩倩.疫情之下的中小学在线教学:现实、改进策略与未来重构——基于学习视角的分析[J].电化教育研究,2020,41(5):5-11.

[7]梁林梅,蔡建东,周雅格.学习科学到教学实践变革——“转化者”的角色与作用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20,30(2):28-35.

[8]张红霞.综合素质档案在高校招生中的"初筛"构想与风险分析[J].全球教育展望,2017,46(10):92-101.

[9]刘志军.我国课程教学本体化理论自觉的重要参照[J].课程.教材.教法,2021,41(3):142-143.

[10]梁林梅,蔡建东,耿倩倩.学习科学研究与教育实践变革:研究方法论的创新和发展[J].电化教育研究,2022,43(1):39-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