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      2022-05-24     |     阅读数:

河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河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223月,是河南省教育厅直接批复成立的“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扎根基层、服务幼教”的省级研究结构。河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以河南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获批专业(河南省首位)学前教育专业为依托,整合河南大学教育学科和心理学科高水平研究力量,坚持“高起点出发、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的原则,以助推学前教育研究、增强服务政府决策需求、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为己任,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研究水平省内一流、实践应用特色鲜明、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成为全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学前教育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中心和学前教育政策咨询高端智库。

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8人,均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研究中心所依托的河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17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者13名,另有3名国内外客座教授。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11名,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者5名。本专业团队教师近年来承担30余项教学教研项目,获各级教学成果奖近40项,发表CSSCI来源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26部。

根据中心定位和实践需求,拟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和研究:

1.加强学前教育的基础创新研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实际,对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服务需求,为省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研究支持。

2.探索开展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估。探索新时期河南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开展区域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为促进我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3.举办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充分交流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做法、新成果,推介河南省的典型范例与模式,提升学前教育的影响力。

4.凝练培育河南省学前教育教学教研成果。全面跟进和系统总结河南省各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学教研成果和典型经验,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河南学前教育模式”。

根据发展需要,河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挂靠在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并力争在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设置专门的办公地点。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负责中心日常工作和运行。中心按照三条路径来设置机构和开展工作。一是依托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整合省内外学前教育研究资源和力量,采取招聘和选拔等形式开展中心日常工作。二是建立学术指导委员会,聘请省内外知名学前教育研究专家作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负责学术的引领和指导。三是从河南省知名幼儿园园长、中原名师、教研员、省骨干教师中遴选具有研究能力的一线人员参与实践研究,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形成强劲的实践应用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