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名师刘忠伟为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授课 ——设计一节有深度的数学课

  温璐     |      2022-04-27     |     阅读数:

2022年4月26日上午,《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专题》主讲教师王萍教授邀请中原名师刘忠伟为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授课,2021级小学教育全体研究生现场听课,学科教学(数学)部分师生以及兰考县部分中小学教师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刘忠伟老师的授课主题是“设计一节有深度的数学课”,他首先阐明了设计一节有深度的数学课的重要性,即深度学习的成功需要以深度教学的成功为前提。接着阐述如何设计一节有深度的数学课,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课标解读深,教材研究深,问题思考深,活动体验深,师生思维深。在阐述这些措施时,刘忠伟老师既能结合数学课程标准进行讲解,又能根据20多年教学经历中生动具体的课堂案例进行有效举例,从而让这节课讲得既深刻透彻又栩栩如生。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与刘忠伟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刘忠伟老师回答了如何灵活处理教学理想状态和教学实际情景之间的差距,发表了对核心素养和三维目标的关系的有效见解。

刘忠伟,男,许昌市襄城县文昌小学数学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中原名师、河南最具影响力教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模范教师、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第二届河南省最具成长力教师、许昌市长教育质量奖“首届功勋教师”、教育厅国培计划指导专家、中原名师河南师范大学流动工作站成员。出版专著《名师的起跑线-做好明师的五项修炼》等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