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邀请清华大学焦丽珍主任作线上学术报告

  王萌萌 朱书慧     |      2022-05-09     |     阅读数:

5月8日下午,应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邀请,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焦丽珍为我部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技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前沿和重要议题——兼论期刊论文写作”。报告由教育学部副书记蔡建东教授主持,教育技术系系主任赵慧臣教授、郝兆杰教授、梁林梅教授及其他部分老师和教育技术学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全国其他单位教育技术专业师生一百多人在线参加了报告会。

焦丽珍从什么是前沿,如何把握前沿议题出发,围绕《现代教育技术》杂志2022年的重点选题进行前沿课题分析;从评审、写作等不同视角讨论了学术论文的关键点,并结合典型案例,讨论了如何选好题的问题,认为一篇好文章应具备有价值、有观点、有综述、有创新、有研究、有规范等“气质”。在报告会交流环节,焦老师与大家分享交流了期刊的选题、审稿流程、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报告最后,蔡建东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希望师生都能向好研究的六种“气质”靠拢,尤其强调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恪守学术规范问题。

本次报告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使大家对当下教育技术前沿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报告以大量案例为基础深入阐述了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为师生开展学术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提供了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