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原名师张凤仙为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授课

  赵岚卿     |      2022-05-10     |     阅读数:

2022年5月10日上午,中原名师张凤仙应《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专题》主讲教师王萍教授的邀请为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授课,2021级小学教育全体研究生现场听课,学科教学(数学)部分师生以及张凤仙名师工作室教师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张凤仙老师的授课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首先,张老师阐明了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即具有数学基本特征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数学特征的关键能力和思维品质。其次,张老师结合教学中的实际案例深刻解读了小学数学学科终极培养目标:让学生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基于核心素养下如何提升教师素养,张老师勉励研究生要加强专业知识积淀、广泛阅读教育教学专著、在实践中不断的反思、要加强写作能力,不断积累实践中的经验。再次,张老师表达了数学教学要追求简单,追寻简于形、精于心,还原数学教学的本色。最后,张老师强调小学数学教学中要渗透数学思想,同时有效开展合作学习,营造宽松的讨论氛围,在合作学习中让学生学会与人相处、树立帮扶意识、更好的融入社会。 

课后,同学们与张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张老师介绍了自己心中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特点,以及如何以数学的眼光进行语文数学融合教学,最后张老师发表了关于数学本质的见解。

张凤仙,中小学高级教师,商丘市睢阳区胜利小学校长。河南省中原名师,睢阳区拔尖人才; 2008年被评为商丘市首届名师,学科拔尖教师小学组第一名。河南省首届名师;河南省农村骨干教师,河南省小学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名校长,全国骨干校长,河南省专家讲师团成员,商丘市学科拔尖教师,商丘市十佳中青年科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