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行为实验室

  暂无     |      2016-05-25     |     阅读数:

心理与行为实验室(心理实验室)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上世纪30年代河南大学就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心理实验室(心理与行为实验室)。现有的心理与行为实验室是在1980年河南大学恢复教育系时创立心理学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而成的。2007年获批河南大学重点科研实验室, 2009年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并于当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2015年获批河南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涵盖的重点学科为心理学一级重点学科。现有实验室面积近1300平方米,实验室专兼职人员29人,拥有一只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充满创新活力的研究团队。

心理与行为实验室现已建成了设备完善、功能先进的事件相关电位(ERP)实验室、眼动实验室、心理咨询实验室等9个实验分室,并配置有E-prime心理学实验设计开发系统、spss18.0等软件系统。初步形成了认知与管理、认知与学习、认知与健康和弱势群体干预研究4个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能够满足所有本科生、研究生的心理学教学与科研需要,验证性实验所占比例逐步减少,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大幅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实验室形成了本、硕、博以及博士后人才培养的完整模式, 并为政府、企业、高校提供高层次人员的培训、咨询等社会服务。依托此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现已形成了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研究梯队。近年来,实验室始终立足国际前沿,开展领导者的个体心理特征与行为、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中的心理问题,影响学习的认知加工机制与神经机制,特殊儿童的学习与评价机制,决策与风险认知研究等多方面系列研究,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为河南省和地方经济、高科技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