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培养方案

  暂无     |      2016-05-28     |     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作为教育学科的分支学科之一,课程与教学论由课程与教学两个密切相关的部分组成。其中,课程论研究教什么的问题,教学论研究怎么教的问题。课程与教学论研究主要包括课程与教学理论研究和各学科教学论研究。该专业以学习、课程、教学与评价及其教师的关系为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学科课程与教学理论、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等,注重课程与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为学校教育的课程与教学改革实践提供创新性理论指导和行之有效的实践策略。

河南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始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以李廉方、李秉德为代表的河南大学教育学人致力于课程与教学研究的中国化,独创“廉方教学法”,并在实践中大力推广。在新的形势下,本学科在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陈出新,在课程与教学评价、教师教育和教学心理方面都形成了有特色的、高水平的研究。课程与教学论的发展是与当前社会发展与教育改革的大背景相联系的。随着社会水平的提高,教育的发展,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内容和领域将更加宽广。近年来,本学科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为龙头,以课程与教学质量提升为中心,重视课程与教学理论与教师教育研究、教学心理研究的有机结合,加强学科课程与教学的研究力度,不断地推动基础教育质量的持续提高。

二、研究方向

1. 课程与教学原理

2. 课程与教学评价

3. 教师教育研究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承担教育学、课程论、教学论、学科教学论等课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学术骨干。其基本要求为:

1. 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2. 具有宽厚、扎实的教育专业理论基础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 了解国内外课程和教学论发展的动向和趋势,并在该领域或方向有独到理解和创新性研究;

4. 全面掌握教育研究方法论原理与具体方法,有学术想象力;

5. 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该学科的外文资料,具有与国际同行开展本专业学术交流的能力;

6. 能够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并协助导师指导本科生与硕士生的学习与研究。

四、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3年,第一年修完规定的课程,原则上第二、三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并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如不能在学制内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时限最长不超过7年(从正式入学注册算起)。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