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学专业培养方案

  暂无     |      2016-05-28     |     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德育学以德育理论和德育实践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德育基本理论问题、当前德育研究和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梳理,对德育课程、教学、评价等具体问题进行审视和反思,旨在站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前沿,创新德育理论研究,拓展德育研究视阈,丰富德育理论成果,推进德育实践改革发展。

德育学依托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育学”,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德育原理》,是河南大学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的分支学科,教育学原理学科自1988年开始一直为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2005年全国第十次学位授权评审中本学科获取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博士点是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批的第一个博士授权点,也是河南省第一个教育学科博士学位点,2006年开始招收德育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本学科研究特色鲜明,在国内同行中有较大影响,拥有治学严谨、为人正派的学术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二、研究方向

1.学校道德教育原理研究

2.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研究

3.生命教育与道德教育研究

三、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宽厚、扎实的教育专业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德育发展的动向和趋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相关学科的知识,能够承担德育学科课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3年,第一年修完规定的课程,原则上第二、三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并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如不能在学制内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时限最长不超过7年(从正式入学注册算起)。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