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专业培养方案

  暂无     |      2016-05-28     |     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教育技术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信息技术,实现教学最优化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技术学是当代教育科学与信息技术科学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是教育学的二级分支学科。

河南大学的教育技术学科创办于2001年,2005年在教育学原理专业下开始招收教育技术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07年正式招收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9年开始在教育学原理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正式获批教育技术学博士点。该学科充分发挥教育学、信息技术学两大领域的优势,坚持教育技术理论研究与教育技术开发应用并重的研究路线,实现两个方面研究的互动相长。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本学科已凝练出“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和“计算机教育应用”两个特色研究方向。

二、研究方向

1. 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

2. 计算机教育应用

三、培养目标

1.培养具有马列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思想端正、热爱科学、努力进取,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高层次人才。

2.培养具有扎实宽厚的教育学和信息技术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跟踪教育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具有较高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在本领域某一研究方向上取得创新性成果的高层次人才

四、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3年,第一年修完规定的课程,原则上第二、三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并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如不能在学制内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时限最长不超过7年(从正式入学注册算起)。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