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暂无     |      2016-05-28     |     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新兴学科,是运用教育社会调查、教育心理实验、教育心理测量、教育心理统计等方法,对教育领域的组织行为管理、教师素质测评、教师心理健康等进行深度研究,并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使人力资源效用最大化的学科。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是教育学科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目前越来越被学术界关注的研究领域。从心理学的视角研究教育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更好的开发、整合、优化人自身的资源,为更好地管理、使用教育人力资源提供理论基础,从而达到通过提升教育人力资源的品质进而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

1984年,教育系获批基础心理学硕士学位点,1992年开始设立管理心理学方向。2000年,教育科学学院获批了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点,设立管理心理学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方向。 2005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管理心理学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是其重要二级学科。近20年来,该方向培养了200多名硕士研究生,分别在党政机关、军队、教育、企业、医院等部门工作,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与此同时,教育科学学院的心理学教学、科研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教学、科研实力也在不断增强。目前,心理学学术团队共有专任教学科研人员30人,已获博士学位18人,其中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博士7人。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近五年,在《心理学报》、《Aids and Behavior》、《Psychology,Health and Medicine》、《AIDS Care》、《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中国高等教育》等国内外杂志、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420篇,在中国科学等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18部,承担国家级、国际合作、省部级项目46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奖22项。

二、研究方向

1.教育组织行为管理

2.教师素质测评与管理

3.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

三、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掌握并运用本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技能,能够独立开展创新的科学研究,解决科学问题或社会生活实践中较为重大的问题,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服务的高级人才。

四、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3年,第一年修完规定的课程,原则上第二、三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并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如不能在学制内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时限最长不超过7年(从正式入学注册算起)。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