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学科——心理学

  暂无     |      2016-05-30     |     阅读数: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心理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是赵国祥教授。心理学重点学科拥有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应用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专业)、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心理学重点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认知与管理、认知与学习、认知与健康、弱势人群心理干预等。

心理学重点学科为省级特色专业,拥有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学创新团队,应用心理学专业于2014年成功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管理心理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共享资源课,《心理学概论》、《管理心理学》获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

心理学重点学科的心理学博士后科研创新团队在2012年被河南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为河南省博士后科研创新团队,河南省弱势群体身心健康国际合作研究中心被认定为2014年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应用心理研究团队于2015年获批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目前拥有认知与学习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和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心理与行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科研平台。现已建成了设备比较完善、功能先进的事件相关电位(ERP)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经颅磁刺激(TMS)实验室、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实验室、经颅直流电刺激实验室(tDCS)、基础心理实验室、人员选拔观察分析实验室、心理咨询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分室,同时主办有国内公开发行的专业学术期刊《心理研究》。

心理学重点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中央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专家组成员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2人。2013-2015年期间主办了2次国际学术会议,包括首届处境不利儿童身心健康国际研讨会、第二届弱势人群学习发展与身心健康国际学术高峰论坛。2013-2015年期间,选派8名优秀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国际合作研究,先后与赞比亚心理学会、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南卡大学、德州农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单位签订了合作科研协议。本学科近三年来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总经费达到282万元;承担国际合作项目4项,经费48万美元(约300万元)。

心理学重点学科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上积极发挥心理学的专业优势,为学校、企业和相关机构开展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的服务与培训工作,获得了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