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教育家书院首次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武晓鸽 姚松  更新时间:2022-01-19  阅读次数:

2022年1月19日上午,为完善教育家书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新的一年教育家书院工作内容,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召开线上专题工作会议。河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家书院院长刘志军、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宝荣等教育家书院合作导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萍主持。

会议伊始,王萍介绍了教育家书院的成立初衷与进展情况。她提出,教育家书院的各位合作导师既有理论素养,又有深入的实践研究经验,希望大家能够建言献策,为书院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刘志军指出,怎样引导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们走出一条更好的个人发展道路,并以此引领河南省基础教育发展,这是需要我们重点思考与践行的工作。如何去衡量教育家型的教师和校长,也需要我们进一步讨论研究。

接下来,全体合作导师围绕着《教育家书院人才培养方案》初稿进行了详细讨论。周宝荣对文件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了九点具体的改进意见,并指出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找准自身定位,创办即符合时代要求又具有自身特色的新时代书院。魏宏聚提出名师、名校长的培养研究素养的提升是核心,其次要提高管理能力,每一个培养阶段都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合作导师们就明确书院培养定位、提升培养质量、淡化数量要求;兼顾差异,结合地方特色;加强导师学员双向互动,形成教育合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最后,刘志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要处理好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导师个体与导师团队、导师和书院的关系。做好统筹工作,书院既要有导师指导,又要有班级活动,促进学员之间相互学习。大家要群策群力,敞开想,具体做,助力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教育家书院,引领中原教育的长足发展。至此,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据悉,教育家书院首批入站成员共12人,作为兼职研究员,在专职和客座研究员的引领下开展项目研究、凝炼教育思想、开展职前职后教师教育。旨在培养一批扎根中原,具有高尚教育情怀、成熟教育思想、独特教育风格、广泛教育影响的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