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胡定荣教授做客我校“汉澜学术讲坛”

信息来源:   作者:李颖  更新时间:2022-01-05  阅读次数:

1月3日下午,我校“汉澜学术讲坛”(第二期)在教育学部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胡定荣教授应邀作题为“课程开发、课程治理与全课程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振存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副院长魏宏聚教授、教育学系系主任肖磊副教授等100多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报告会。

胡定荣结合自己20多年的课程研究的心路历程,以已经完成或正在开展的课题研究为例,分享了研究心得体会。他表示,无论是教育研究还是课程研究都要始终坚持以实践为起点、以问题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的研究原则,着力解决课程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着力发展原创性高水平的课程理论。结合自己长期在学校进行的校本研究,深入剖析了校本课程如何定位、如何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如何构建有价值的课程理论、如何更好实现教育协同育人功能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以20世纪中期以来国际主要国家课程治理现代化过程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课程改革历程为宏观背景,系统讨论了课程治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推动课程治理现代化的问题。最后,以国立北平师范大学(现北京师范大学)全人课程体系为例,提出了全课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构想。在讨论交流环节,在场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胡定荣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回应。

王振存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胡定荣以其深厚的学养、扎实的研究、开阔的视野、独特的视角、创新的观点,系统讲述了课程认知、课程文化、课程实践、课程治理、课程价值等重大论题,给予大家很多启示和思考。希望大家关注教育研究的文化转型、薄弱学校改进、学校特色发展、全人教育及全课程建设等重大问题研究,慎终如始长期围绕一个重大主题做深入、系统化、体系化的研究。

胡定荣,全国知名课程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课程教学基本理论研究、课程教学改进研究及区域提升学校课程、教学与教科研领导力提升研究等。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主要代表作有《课程改革的文化研究》(获北京市哲学科学成果二等奖)、《薄弱学校的教学改进研究》(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课程治理现代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