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教育研究院对兰考县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进行视导

信息来源:   作者:徐秀华  更新时间:2022-06-26  阅读次数:

6月24-25日,教育学部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办负责人、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学军带领各项目学校指导专家王慧君、张炳林、姚松、王立、徐秀华等老师以及李宇婷、吴思齐、王永欣等3名研究生,先后深入兰考县东坝头乡坝头小学、兰考县闫楼乡初级中学、兰考县教师进修学校、兰考县惠民小学进行项目视导。此次视导的目的在于通过组织实地考察、现场调研,进一步了解各项目学校在项目前期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对项目后期的发展需求等,以利于及时改进完善项目后续的指导实施方案。

此次视导以四种方式进行:一是听取报告。各项目学校的校领导介绍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课程开设、学校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二是现场座谈。项目专家团队与各项目学校一线教师代表、教学科研负责人等,进行面对面地现场沟通交流,了解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发展需求。三是实地考察。参观、了解各项目学校在教室、办公场地、教学设备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与使用情况。四是自由交流。随机了解各项目学校的个案发展、特色优势、学科建设、留守儿童的生源比例、师资队伍的稳定性、教师外出培训交流机率等关键问题。

视导过程中,刘学军副院长与指导专家团队积极回应每个项目学校提出的问题与发展需求。首先,各项目学校指导专家逐一回应、解答与现场指导;然后,项目专家团队其他成员也都从各自不同的学科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诊断分析,并提出一些可行性可操作的、接地气的建设性指导建议;最后,刘学军副院长做总结性讲话。

6月24日上午 视导东坝头乡坝头小学

627F7

6月24日下午 视导兰考县闫楼初级中学

6A5CE

6月25日上午 视导兰考县教师进修学校

6674E

6月25日上午 视导兰考县惠民小学

78F02

项目办汇总4所项目学校的调研信息,对其共性的发展支持服务需求归纳如下:一是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二是校本课程与特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三是校园特色文化(书香校园打造、阅读教学实施、生社团活动开展等)建设的路径探寻;四是基于家校合作共育语境下,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能力提升(面对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缺失、孩子祖父辈的不支持不配合等情况);五是劳动教育课程与学生素养培育的有机结合;六是教育技术能力提升与课堂教学之间的有效融合;七是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八是教师培训研修工学矛盾的有效缓解;九是结对帮扶学校与被帮扶项目学校之间的实质性帮扶目标达成。

刘学军副院长在做视导整体工作总结时,对项目学校指导专家团队明确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真梳理各项目学校提出的在前期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二是积极回应项目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研判教师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三是认真总结项目前期的工作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制订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方案与引领指导方案;四是搭建结对帮扶学校与项目学校之间有效对接和精准帮扶的平台。

由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一天半的项目视导行程顺利结束,圆满完成了既定的视导任务,获得了来自项目学校一线的真实调研信息,达成了视导的预期目标。此次视导,既是对项目前期工作的对照检视与自评总结,同时又为项目后续工作的改进与完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