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名师董文华为教育学部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授课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解读

  郭凌凤     |      2022-05-11     |     阅读数:

为加深同学们对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的理解,帮助同学们深入对于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的思考,我院王萍教授邀请中原名师董文华于2022年4月12日上午10:00为2021级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课标解读。受疫情的影响,课程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和董文华老师连线,远程参与的还有中原名师丁桃红以及数学学院的部分师生。



董文华老师先从招聘教师的故事讲起,说明了当前教师对课标解读所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研读课标的内容,即把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然后引出本节课的重点:十个核心概念的解读,即数感、量感、符号意识、运算能力、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创新意识。对每一个核心词的解读,董文华老师都是从自身的教学实践中,向同学们展示鲜活的课例,让同学们在课例中了解每个核心词的概念,并指导同学们如何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数感、量感等。董文华老师将枯燥的理论课讲得生动鲜活了起来,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的理解与思考。

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学与董文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踊跃提问,与优秀前辈进行对话,董文华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