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顺利举行

  叶金燕     |      2022-05-15     |     阅读数:

2022年5月13日下午,教育学部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决赛在学部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振存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晋教授,河南省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技术系王慧君教授,心理学院王玮副教授出席并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伊始,王振存做了精彩致词,充分肯定了学术论文大赛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科研成果、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此外,我部已是研究型学部,提高学生学术能力有利于我部一流学科建设,进而助推我校世界一流学校的建设。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发挥出最优水平。

经过初赛的严格筛选,共有14位参赛选手进入学术论文大赛决赛。决赛分为现场汇报和答辩两个环节。参赛选手结合PPT,详细阐述了各自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结果等。选手们的精彩汇报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每位选手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针对其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并为论文的完善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比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学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王玮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论文写作中的三个重要问题,分别是选题、研究方法和论文格式标准化问题。其中,选题作为重中之重,必须有意义且应具有一定的难度,鼓励同学们勇攀高峰;研究方法作为研究工具,应该为论文写作服务;行文规范是论文写作的基础,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论文的行文规范。

最后,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的最终结果。根据现场评委老师的严格评分,结合选手初赛成绩,最终由董杉杉、雷佳媛、潘超等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赵飞、吴偏妮、赵芳等荣获二等奖,赵家翔、武晓鸽、王俊平等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我部广大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和科研热情,对提升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综合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