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季刊》2022年征稿启事

      |      2022年07月04日

一、期刊简介

《教育季刊》最早创办于1929年河南大学中山大学时期,原刊存放于北京大学图书馆。曾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时任河南大学校长、教育学系教授的查良钊先生题发刊词《我对于本刊的希望》,明确提出“教育救国,普及教育,教育是立国之本”,刊物内容涵盖教育方针、国际教育、中国传统教育、小学教育、职业教育、乡村教育、比较教育、教育研究方法等。这些论文至今依然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和借鉴价值。

              

 今年是河南大学创办110周年,明年是河南大学教育学科创办100周年。河南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河南大学教育学科正在加快建设一流学科。高水平恢复创办《教育季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教育季刊》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探索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教育改革发展和繁荣教育科学提供平台和智力支持。

《教育季刊》由河南大学主管、主办,将致力于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办刊定位。

热忱欢迎海内外同仁赐稿,共谋教育发展大计、共促教育改革发展!

投稿信箱:jyjk2022@henu.edu.cn。

 二、征稿范围

《教育季刊》既刊登在教育学理论方面具有原创性的学术论文,也刊登基于严谨研究方法、有新发现的实证类学术论文。具体征稿内容范围包括:教育新形态、新业态、新技术带来的教育基本理论创新;新高考、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大学生学习评价、高等教育学科评估、教学质量评价;双一流建设、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学科建设与评估、一流本科建设;儿童哲学、儿童教育与发展、学前教育的国际比较与借鉴;教师教育新理念、体系建构、培养模式、制度创新、国际比较;教育史料搜集、思想发现、研究方法;等。

三、投稿须知

1. 投稿要求
    (1) 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及所在城市和邮编、摘要、关键词均需中英文对照。论文如果获得有关研究基金或课题资助 , 需提供基金名称及编号、并提供第一作者的姓名、性别、民族(汉族不写)、出生年、职称、学位以及联系人姓名、职称、电话、传真及 E-mail 地址。

  (2) 论文题目应简洁、准确,不宜使用缩略词;摘要(中文)字数一般在 200-300 字间;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对应。关键词的个数为 3-5个。 

(3)来稿应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层次分明,文理通顺。

(4)稿件一律使用word格式。
    2.投稿约定 
    (1)原稿必须是在中外文正式刊物上未发表的论文。本刊严禁一稿多投、重复内容多次投稿。
    (2)本刊采用匿名审稿。初稿由编辑部初步筛选,初审通过的来稿需要送外审专家。稿件审查结果在2个月内通知作者 , 来稿必复。

(3)文责自负, 编辑部有权对稿件做技术性、文字性修改 , 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可以进行实质内容的修改。
    (4)版面费和稿费  本刊不收取任何版面费和评审费,文章一经刊登即向作者支付稿费,优稿优酬。

(5)光盘版权和网络版权  稿件一经刊用,作者便自动将光盘版出版权、网络版出版权转让给编辑部,编辑部不再另行通知。

3.著录格式

1)在对文内某一方面特定内容作必要解释或说明时,须用脚注形式置于页下,序号用圆圈阿拉伯数字表示,每页重新编码。

2)参考文献置于文后,采用顺序编码制,根据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序号置于方括号内。一种文献反复引用者,用同一序号标示,需要表明引文出处的,可在序号后加圆括号注明页码或章、节、篇名。本刊参考文献著录方式执行GB/T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使用三线表格和黑线图。计量单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为准。

 

河南大学《教育季刊》编辑部

202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