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师德师行、学术学风——开封敦复书院之旅”文明特色教育活动

  罗芳 陈娟 和润雨     |      2018-09-14     |     阅读数:

531日下午,我院开展“师德师行、学术学风——开封敦复书院之旅”文明特色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院团委负责人、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郭星辰负责,我院团委学生会全员参加。

全体学生在学院集合完毕后,郭星辰对他们提出了安全、礼貌等方面的要求,提醒大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爱护敦复书院的设施,并安排学生统一坐车前往书院。到达敦复书院后,工作人员组织同学们观看书院的宣传片并在开封市道德讲堂总堂唱国歌、向孔子行拜师礼,场面庄严郑重。

随后,国学老师扈志萍为大家讲授以“教育的本质”为主题的课程。扈志萍依据传统道德文化进行讲解,她列举四书五经在中国古代教育中的地位及其内容以证实传统道德对教育的重要性,并着重从五伦、五常和八德进行详细叙述。她强调孝道和家庭婚姻对后代教育的重要性,并对教育的基础、根本任务与总纲进行总结阐述。

课程结束后,书院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书院,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书院的传统美。同时志愿者对书院的由来及发展历程进行介绍,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书院的了解。之后,在书院的长廊中,在郭星辰的带领下,同学们相互交流心得,大家纷纷为院长创办书院的艰辛历程所感动,同时在此过程中加深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郭星辰表示,敦复书院让人领略到蕴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厚重感,学生受益匪浅。此外,他鼓励同学们多多接触传统文化特别是其中有关师德、师风的部分,并从中汲取营养,以增强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好基础。活动结束,大家合影留念。

据悉,敦复书院由院长王英杰投入建设,“敦复”取自《易经》的“敦复无悔,中以自考也”,意为敦厚忠实地复归正道。“大德敦厚,化育万物”,敦复书院自创办以来,来自全国各地30多万人曾在书院接收传统文化熏陶和道德洗礼,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花育人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