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技术师生参加第九届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

  栗惠苗、赵慧臣     |      2018-09-19     |     阅读数:

由华人探究学习学会、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协办的第九届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GCCIL2018)于2018年7月20日—22日在兰州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李芳乐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郭琳科教授、台南大学林奇贤教授、台湾师范大学陈明溥教授等知名专家和来自两岸四地的66所高校、19所中小学、4个地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等共计35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教师王慧君教授、赵慧臣副教授,研究生栗惠苗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探究学习创新”主题和VR、AR与MR在探究学习情境中的应用,创客、STEAM与探究学习的整合,构建未来学校的实践研究,基于课堂与场馆情境的探究学习等子主题展开交流。赵慧臣老师主持了分组报告六,并做了题为“STEM教育理念下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路径”的论文报告。赵慧臣老师认为:STEM教育与综合实践课程具有共同的人文价值,其跨学科学习方式融入综合实践活动后能体现综合实践课程开放性特征、关涉其表现性评价等,并从我国中小学实践出发,提出STEM教育理念内化于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路径。

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创立于2010年,其宗旨是为华人提供探究学习(Inquiry-based Learning)领域发展与应用的交流及分享平台,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的探索与研究、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改革与创新。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特邀专家报告、论坛研讨、海报作品现场交流、优秀作品分享等环节,深入交流碰撞学术观点、分享研究成果,增进了交流,分享了体会,切磋了学艺,加深了友谊,收获了丰硕成果。与会代表表示,通过此次盛会大家携手并进,把握时代机遇,共同推动了“互联网+”时代探究学习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