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校友刘一林博士应邀到教育科学学院做报告

  吴秀     |      2012-06-27     |     阅读数:


6月21日晚上,应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的邀请,著名校友美中经济文化交流委员会秘书长刘一林博士在教育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美国高等教育概况”的报告。该报告是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为迎接母校百年华诞所举办的系列报告之一。报告会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教授主持。

 

刘一林教授的报告内容结构清晰,语言风趣幽默,他先后讲述了了美国大学的分类、学制、课程、成绩考核状况和教育目标五方面内容。在第四部分中刘教授用他的生动有趣的案例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大学的成绩考核状况。他指出美国大学这一点尤与我国不同,除了常规的考试之外,美国高校在衡量一个学生的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时,还会非常看重学生的平时成绩,课堂发言,课题研究以及考勤等等,总之,美国的大学入学并非一考定乾坤,而是从多元化的角度来衡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最后一部分中,刘博士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大学的教育目标,他尤其指出,美国大学的教育目标是学好基础知识,要求“一专多通”。同时他也就此问题对国内高考文理科划分的合理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整场报告内容可谓引人入胜,从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的踊跃提问可见一斑,刘博士用大量的教育案例对学生的相关疑问,都一一做了耐心而精彩的解答。报告会在学生们愉悦和欢快的掌声中结束。

在报告会之前,刘一林博士在当天下午还和教科院的相关老师在教科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就有关教育学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