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来我校讲学

  通讯员:赵萌萌     |      2006-05-29     |     阅读数:

5月27日上午,应教育科学学院之邀,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在该院一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教师作为研究者---对技术的反思”的报告。该院副院长汪基德教授主持,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场报告。
报告中,王陆教授指出“技术”的涵义随时间在不断的变化和更新,而技术中的智慧经验、方法技能和工具手段的三核心因素始终没变。在当今的信息化教育过程中,现代教育的思想理论同现代信息技术一样不可或缺。她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在综合的技术观下,技术制品的设计与应用,并介绍了教师掌握技术的挣扎、冲击、创新等四个阶段。在因人而异的个性化学习中,她还说到随着教学策略个性化、教学活动序列的多样化、学生分类的个性化对教师的技术水平的要求也就更高。她以顾明远的“技术并没有改变教育过程的实质,但它改变了整个教育过程的模式,改变了教育过程的序列”结束了报告。随后,王陆教授充满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