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博导丁新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王 辉 杨希锋     |      2006-10-23     |     阅读数:

10月22日上午,我校金明校区教育科学学学院的四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应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之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网络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所长丁新教授在这里作了一场题为“远程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前景”的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志军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丁教授首先从我国教育技术学科的产生和发展谈起,深入剖析了教育技术学科建立的学科成熟性和独立性,并明确提出了教育技术学中远程教育研究带有自己特点的研究对象和范畴,他认为这门学科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交互性的教育模式,它可以实现教与学过程的分离,并能够独立培养人才的教育形式。接着,丁教授结合远程教育实践与研究的现状,深入分析了当前远程教育前景以其研究的方法和策略。最后,他着重指出了:远程教育的发展对象和规模都在不断地扩大,作为教育技术辅助手段的远程教育不应包含于教育技术学,并且提出了当今的远程教育已具备了一门学科成熟的充分条件,另外丁教授还谈出了他对中国远程教育发展从规范走向创新的期望。
报告会后,在场的师生与丁新教授进入了深入激烈的交流,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使广大师生对中国当前远程教育的发展有了更客观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