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举行2011-2012学年第四次学术研讨会

  薛娟     |      2012-03-29     |     阅读数:

2012年3月28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11-2012学年第四次学术沙龙在该院310教室举行。本次沙龙以“择校费的是与非”为主题。李桂荣教授、程秀波副教授、王星霞副教授及该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讨会上,2011级研究生韩肖艳同学首先作了题为“再谈择校费”的学术报告。她介绍了择校费的概念、近年来国家整治择校费的进程和措施、社会各界对择校费及其治理的反响等内容。在此基础上,与会师生围绕择校费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屡禁不止为什么还要禁、择校费是否真的能被禁止、择校费是否真的必须被禁止等一系列问题,对择校费这一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在场师生形成了对择校费问题的基本看法。他们认为,择校费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与分配的不均等;择校费冲击了教育公平,扰乱了公共教育秩序,政府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言人,必须出面治理择校费问题;但择校费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是学校和家长两厢情愿的事,政府的行政命令在市场规律面前又难以奏效,因而出现了屡禁不止的局面;在择校费的治理过程中,政府的无奈,学校的尴尬,市场的无序,反映了政府、学校和市场三者之间的动态博弈关系,因此择校行为和择校费的整治是一个复杂和艰巨的过程,绝不是一个文件可以立即消解的;随着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调整、教育市场机制的完善、学生及家长教育消费理性的成熟,择校行为会逐渐得到有序控制,择校费问题有望得到合理解决。

此次研讨会加深了在场师生对择校费相关问题的理解,为该专业研究生的学习研究开阔了视野。

(新闻作者:喻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