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房泽龙 刘亚娟 李章欢 李红培 邱艺     |      2013-11-22     |     阅读数:


6月22日上午,以“协同创新背景下教育技术的机遇的发展与挑战”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论坛在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研究员,《电化教育研究》主编、德高望重的西北师范大学南国农教授,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徐福荫教授,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艺、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我校副校长邢勇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君建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教授等出席本次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君建主持。

河南大学副校长邢勇为论坛致辞。他首先对南国农老先生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学院九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撤系建院以来学院取得的各项成就。徐福荫教授致开幕辞。他代表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我校主办本届论坛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并代表教育部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向大家宣读贺信。贺信中,杨宗凯教授首先向大家的参与表示欢迎,并感谢我校对本次论坛的支持。他指出,当前教育技术处于特殊发展时期,广大的博士生应该肩负使命,致力于教育技术学科的更好发展。中央电教馆王珠珠研究员认为当前教育技术的发展必须立足于现实以及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要求,前瞻未来,面向世界;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本次论坛,积极地深入讨论与研究,共享此次学术盛宴

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简短休息过后,论坛进入特邀报告阶段。

首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徐福荫作了一场关于“‘五个三结合’协同创新教育技术学国家级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此次报告由南京师范大学李艺教授主持。徐教授指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三结合,更新课程内容结构;“课程实验、校内实践、校外平台”三结合,搭建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实验、课外科研、专业竞赛三结合,强化创新技能训练;“科学编队、顶岗实习、专项训练”三结合,优化教育实习环节;“专业导师、实习导师、论文导师”三结合,创新本科生导师制。

其次,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作了一场关于“MOOC助力重构学习方式”的报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汪琼教授担任主持人。黄教授认为传统学习是精加工型学习,信息化学习是知识贯通型学习,MOOC有利于从传统学习到信息化学习的转变;强调当前的大学教育正处于课程重构、学与教方式变革以及教育供给方式改革的阶段,教育改革方式必须与学习方式相匹配,适应教育资源多样性、学习终端可选择性、学习者差异管理和搞学习者体验的特征;提出发展MOOC是重构学习方式的典型途径之一,也是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重要手段之一。

再次,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作了关于“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的新境界”的报告,报告由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院长杨改学教授主持。祝教授通过“钱学森之问——大学如何才能培养出杰出人才”,提出信息化助力打开信息化教育之门,并与“愚蠢教育”对比,指出智慧教育是通过智能化技术构建智能化环境,让师生施展灵巧的教与学法,使学生获得个性化学习服务,从而培养良好价值取向、较高思维品质、较强施为能力的人才。在此基础上,他通过基于标准电子课本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融合信息化教学形态的“两大策略”与“四大形态”,即基于目标教学+资源型自导教学、适应性评测+个性化学习服务的策略和班级差异化教学、小组合作研究型学习、个人兴趣拓展学习网众社会生成性学习的四大形态。

最后,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电化教育研究》主编南国农作了关于“当代教育技术学博士生的角色和使命”的报告,报告由浙江大学张剑平教授主持。南教授指出,当代博士生是现代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的生产者,应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化教育改革的推进者。他希望大家能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要拥有较高的信息技术素养,更要有良好的文化道德修养。

6月22日下午和23日8时到11时,在我校金明校区干部培训中心分别同时召开以“自身发展与社会服务:教育技术的理论研究”、“创新思想与数字产品: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表征形式与信息内容:图像时代的知识建构”、“技术应用与教育提升:信息技术支持的教育变革”为专题的四场分论坛

6月23日11时到12时,博士生论坛在我校金明校区干部培训中心圆满落幕。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徐福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教授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蔡建东主持。

首先,南京师范大学李艺教授宣布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河南大学朱书慧等8位博士生获一等奖,北京大学汪滢等12位博士生获二等奖,南京师范大学陈巧云等15位博士生获三等奖。博士生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崔向平及下一届教育技术学博士生论坛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顾小清分别发言。其次,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在论坛总结中指出,教育技术学博士生论坛是我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信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对提升博士生的研究能力与研究水平有重要作用,并对此次活动的组织服务表示高度赞扬。再次,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致感谢辞,认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源于各专家、学者的大力配合,他们带来的前沿学术研究成果为推动我校教育技术专业的发展做出极大贡献。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徐福荫教授论坛圆满落幕时,提出博士生与本科生、硕士生的区别在于“博”、“大”、“精”、“深”,并指出博士生在研究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据悉,本次全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论坛为期一天半。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由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教育技术领域的6家CSSCI来源期刊协办。本届博士生论坛以促进学术交流、鼓励学科交叉、激励协同创新为宗旨,旨在为教育技术学博士生搭建一个“探索前沿、促进交流、启迪智慧、激励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