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王丽丽     |      2013-11-22     |     阅读数:

2013年5月20日晚,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在院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城乡教育一体化问题研究”的学术沙龙活动。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刘志军、林德全、张红霞及王振存四位老师莅临沙龙现场。此次沙龙由2011级研究生王丽丽主持。

2011级博士研究生马壮和硕士研究生李丽丽分别作了主题发言。马壮主要从文化角度对城乡教育一体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对城乡教育一体化内涵、特征以及推行城乡教育一体化必要性的阐释基础上对城乡教育一体化面临的文化冲突表征从物质、精神、制度和行为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论述并指出了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文化所努力的方向。李丽丽主要从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角度来分析城乡教育一体化问题,从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内涵入手,进而指出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中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存在的问题及影响,最后进行了相应的对策分析。

主题发言结束后,由于对“一体化”内涵理解的不同,同学们各抒己见,争相表达自己的观点,或提问,或解答,积极参与讨论,在场的各位老师就同学们的讨论给予了回应和指导,并指出沙龙的开展并不是要得出统一的结论或认识,重要的是通过观点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激发我们对问题更为深刻的认识,从而使自身得到真正的提高。最后,老师们还为下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