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在行动——河南中职教育终期评估调研正式启动

  河南大学教育行动研究中心     |      2014-04-14     |     阅读数:


河南大学教育行动研究中心又一项重大行动研究——河南中职教育终期评估调研,于4月10日正式启动。合作单位的负责人和102位调研员参加了此次调研前作业培训,系统培训由教育行动研究中心主任李桂荣教授主持。

这是一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合作单位有河南大学教育行动研究中心(CARE)、河南工业大学(HUT)、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中心(EEE)。3月12-15号,项目团队在平顶山、南阳、驻马店等地进行了规范的预调研;4月10-12日在河南大学进行了系统的参与式培训;4月13-18日,16个调研团队的102位调研员将奔赴郑州、开封、洛阳、许昌、新乡、周口、商丘七个地区,对118所中职学校进行入校调研。整个培训与调研过程由河南大学李桂荣教授、河南工业大学李利英教授、斯坦福大学教授、项目经理、中科院易红梅副研究员、史钊垒老师、陕西师范大学的李凡老师负责。

据悉,去年10月份,该研究团队曾对这118所中职学校的346名班主任、12081名学生进行了基线调研,依据学校问卷、班主任问卷、学生问卷中的400多个交叉关联问题,建立了中职学校和学生发展数据库,并依据基线数据,给中央呈送了政策建议,引起了中央职能部门的重视。这一次是回访调研,将按照基线的编码,追访原来的样本,所有问卷的设计目的和问题总数与上次调研趋同,这次调研的数据将与基线数据合并分析,并提供可行性政策报告,以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此类研究不仅在河南省是第一次,在全国也具有开创性,对我国职业教育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