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与综合素质评价研讨会

  张秋霞 樊晓旭     |      2014-03-19     |     阅读数:

2014318日,由教育部主办,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与综合素质评价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有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课程处处长潘俊强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此外,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华等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知名中小学校长等与会代表人员莅临此次研讨会。教育科学学院书记杜静教授、院长汪基德教授也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课程处处长潘俊强主持。

刘志军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我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河大百年历史发展与现状做了大致介绍。

申继亮副司长介绍了有关文件及政策要求。他说,为落实两会精神,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深化课程改革,教育改革发展要抓好“七个事情”,做好五项统筹——学段统筹、学科统筹、教育环节统筹、力量统筹、教育阵地统筹。其中,综合实践活动和综合素质评价是五项统筹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高考配套改革措施中的亮点,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有着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随后,张华教授作了主题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的报告。他就历史背景研制过程、实践成就与存在问题、理论基础与概念框架、纲要内容与后续思路四个方面做了详尽阐述。

刘志军教授就“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研究”作了专题发言。首先对综合素质评价已做工作、前期成果做了简单汇报,并详细论述了综合素质评价的基本理论和实践体系,最后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可行性方案。

与会代表就以上两个专题报告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并重点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纲要框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最后,申继亮副司长做总结讲话,并传达了国家高考改革方案的相关政策,对两个课题组的下一步工作做了积极部署。

此次会议是在充分认识推进评价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通过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和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准确把握推进评价改革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科学运用评价结果,把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