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名校教授齐聚我院参加会议并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程 文 黄迎春     |      2014-01-09     |     阅读数:

1月5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太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东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岳龙教授与我院刘济良等诸位教授齐聚育科学学院参加“教师教育精品教材—《学校德育原理与实践》”编写会会议由刘济良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就《学校德育原理与实践》一书编写指导思想、使用对象、章节内容等进行讨论。诸位专家围绕德育是否可教、为什么教、谁教、教谁、什么、怎么教及德育评价、发展趋势等问题,经过激烈的讨论初步确定了该书十个章节的具体内容并对参编写的专家进行了任务分配

当天下午两点半,在刘济良教授的主持下,冯建军、李太平、胡东芳、岳龙四位教授应邀在我院四楼会议室分别就教育与生命、交往与德育、学校管理:西方经验与中国现实、教育传统与传统教育了报告,之后,四位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冯建军教授介绍了自己与河南大学教科院的渊源,并就教育与生命的关系作了深入探讨。李太平教授以自己在美国学习“教育人类学”和“教育人种志”两门课程的亲身经历为例,提出我国对研究生的教育应该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研究学习的能力胡东芳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发展他认为教育研究者应该把教育理论通过简单化、趣味化、生活化的语言传递给中小学教师。岳龙教授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就教育传统与传统教育的区别进行了分析提出自己对教育学的认识,他认为教育学不是科学,而是一门实践艺术

会议最后,主持人刘济良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他对四位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我院学生在以后的学术交流中思维能够更加活跃,不断提升自己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