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高等教育专业举办“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高等教育如何发展”学术沙龙

  张 娇     |      2016-05-15     |     阅读数:

2016年5月14日下午,我院高等教育学专业师生在教育系办公室举办了以“供给侧改革下高等教育如何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导师组刘黎明、宋伟、吴洪富、孟艳以及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立受邀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张娇就沙龙的主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高等教育如何发展”进行简要的介绍。刘黎明就供给侧改革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内涵和理论进行解读,并对讨论主线予以指导。

随后,沙龙进入激烈的讨论环节。高等教育学各年级研究生踊跃发言,讨论了供给侧背景下如何通过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地方高校转型及高等教育与社会的协调性发展等内容,将经济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与高等教育领域相融合,跨学科探讨高等教育如何更好的适应当前经济转型与产业调整,如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活动中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解疑和指导,并提出很多深刻的见解,明确了经济改革和高等教育改革的区别与联系,指出高等教育的改革不能执着于效益,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沙龙的最后,刘黎明总结指出,做研究一定要从基本理论和发展脉络入手,要对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要深入分析其背后的关系和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独特性。

会后,与会教师和学生均表示,此次沙龙活动意义深刻,使同学们对供给侧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发展有了更深理解,对研究生学会深入研究高等教育改革与紧跟时代步伐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