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冯凌琴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侯云燕 刘 芳     |      2016-04-27     |     阅读数:

2016年4月26日下午,应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国外专家冯凌琴研究员在我院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Narrative Inquiry into Intercultural Reciprocal learning: Discussions on finding research topics from fieldwork》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教育学系主任刘清华博士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冯凌琴博士首先对演绎法与归纳法、质化与量化方法进行了对比讲解,重点讲述新近课题研究所用的重要研究方法——观察法(observation),方法围绕“What to observe? ”“How to observe? ”“How to find  your research topic from your field texts?”三个问题展开。随后,她基于在多伦多一小学的实地观察,分别从课程安排、上课方式、纪律要求、走廊文化、学生合作学习等角度出发,用图片的形式客观展示当地小学教学的真实状态,在此基础上对比介绍了多伦多小学与上海姊妹学校学生书信交往、校间相互学习的事迹,鼓励在场学生尝试发现中加教育的可研究点。由此,报告进入高潮,师生争相提出对相关教育教学的疑问与想法,如有老师问到“多伦多教师评价问题”、有学生特别赞同“多伦多与上海姊妹学校的跨文化相互学习的方式”、有学生对“多伦多教师资格认定”比较好奇……报告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冯凌琴博士对师生的评论和疑问一一作了回应与解答。

报告会结束之际,刘清华博士对冯凌琴研究员的报告做了总结,并代表教育学系和学院向冯凌琴研究员致谢,在场观众对冯凌琴博士的精彩报告报回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