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鲍东明教授受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刘王敏     |      2016-04-08     |     阅读数:

4月7日,中国教育学会研究员、《比较教育研究》杂志执行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鲍东明受邀到我院四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从四个成语认知教育学术论文的写作发表》的报告。报告由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我院党委书记杜静教授主持。

东明教授用“投其所好标新立异、字斟句酌、厚积薄发四个成语总结了教育学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的要点,并作了详细的解释。他认为,发表文章首先要对本领域的刊物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因为每一刊物都有自己的定位,只有“投其所好”才能事半功倍”其次文章要标新立异”,做到“人云亦云不云、老生常谈不谈”。同时他倡导采用大数据、可视化以及质的研究范式等多元化的写作范式随后,他提出文章能够达到“信、达、雅”的一种愿景并从论文的标题、摘要、关键词等细节进行详细阐释。最后,他用“厚积薄发”这成语来指导师生如何学习和提高自己。

报告会中,我院师生积极踊跃提问,鲍东明教授耐心解答,告诫师生做研究一定要有问题意识,要学有所疑、学有所思,才能学有所提高。

最后,杜静教授对报告会做简要总结,并启发在场师生思考如何“投其所好标新立异、字斟句酌、厚积薄发”,同时感谢东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