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基德院长携我院两位博士生应邀参加2011年全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马宗培     |      2015-01-26     |     阅读数:

我院2011级教育技术学博士生曾巍、朱书慧应第七届全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7th National Doctoral Forum on Educational Technology)组委会邀请,于11月18日,在汪基德院长的带领下,参加以“未来与使命”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并在平行分论坛上做主题发言。汪基德院长以被邀请的专家身份参加了该论坛,曾、朱两位博士生以被邀请的博士生身份参加了该论坛。曾、朱两位博士生向论坛投稿的学术论文,双双被收录,并在南京师范大学报以专刊的形式发表。

曾巍博士在“技术与教育——关系与存在”分论坛上,以《媒体范式,还是学习范式?现在“学媒”关系的再探讨》为主题发言。他透过“学媒之争”的分析,提出“学媒”关系的实质,学习者通过媒体,能够看到、听到、感触到被表征的学习材料,可以积极参与其中并发生互动。最后他提出:我们(教师)应遵循认知心理的规律,采用合理的教学设计,促进学习者认知,提高“教与学”的效率和效果。

朱书慧博士在“信息技术教育——问题与策略”分论坛上,以《我国“信息技术教育”十年来研究的重点窥视——基于CiteSpace软件的可视化分析》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她在发言中,以南京大学的CSSCI来源文献数据库,以关键词和题名“信息技术教育”、“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整合”,共下载了3420篇(2000-2009)论文,采用CiteSpace可视化统计分析软件统计,形成了可视化图谱,并对图谱进行解读。她指出,回顾信息技术教育近十年文献,过去的信息技术教育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教育领域,而对学前和幼儿教育领域涉足较少。她认为从宏观的、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吸收所学学科及友邻学科理论的营养,丰富信息技术教育的研究,向学前教育和幼儿教育的领域扩展。

最后,两位博士生的主题发言,都得到点评导师及参会的博、硕士生的高度评价。

2011年全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是第七届全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中国·南京),(英文名:7th National Doctoral Forum o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该论坛已历经六届,此次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